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莫开伟:五大措施应对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00:49:22

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的专家解释,工业利润降幅扩大主要受股市下跌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具体表现在五方面。

每经编辑 莫开伟    

◎莫开伟

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的专家解释,工业利润降幅扩大主要受股市下跌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具体表现在五方面:

一是企业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二是价格降幅扩大;三是投资收益对盈利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四是汇兑损失使财务费用增长较快;五是石油、汽车和化工等受经济下行影响,行业利润下滑明显。

面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困难,毫无疑问,应当尽快出台扶持政策,以帮助工业企业快速走出低谷,并使其经营盈利回升,提振工业企业景气指数。

工业企业是我国稳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如果要让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迅速止跌企稳,该从哪些地方着手?从当前情况看,笔者认为应在五个方面重点施策:

首先,实施临时性调整企业利润分配的措施。主要是采取临时性减税措施,以税补利。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以考虑暂缓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和临时性冻结企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或临时性调低企业五险一金征缴费率;央行可再次实施降息政策,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其次,实施适度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当前,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虽经几次下调,但仍然偏高,而且目前物价上涨幅度比较温和,央行可在第四季度下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以释放足够流动性,刺激物价回升,为改善工业企业生产疲软状态营造向好环境。

第三,实施更有力的刺激内需政策。由于世界经济疲软局面尚未扭转,靠大规模扩大出口带动工业企业增长已不现实,应把推动工业企业增长着力点放在提振内需上。

具体而言可采取如下措施:一要继续发挥投资稳增长作用,加大重要基础设施、技术装备升级改造、环境治理、信息化网络设施等领域投资力度;二要以“双创”引领消费升级,加快培育信息消费、医疗保健消费、文化娱乐与休闲旅游消费等新消费热点;三要优化创业环境,通过“双创”拓宽就业渠道;四要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切实增加中低收入阶层可支配收入;五要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推动城镇化建设扩围和升级;六要继续对家电及高档耐用消费品实行补贴等刺激政策,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七要加大金融消费信贷力度,结合中央政府鼓励消费金融政策实施扩围等政策,在消费金融广度、深度等方面有所突破。

第四,推进企业改革,激发工业企业创新活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都为国有企业,为摆脱目前经营不利局势,应结合国企改革,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及推进混和所有制改革。

大胆引进民间资本,有效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和有效缩减产能。同时,加大市场法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减少企业之间恶意价格竞争,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焕发企业市场经营活力。

最后,将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全面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尽管中央三令五申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但一些部门、地方政府依然存在违规收费等行为,大大消减了政策功效,使企业受到较多制约,难以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地谋划经营发展。

由此,中央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成立企业减负专门机构,将涉企收费负面清单落实到位;并开展涉企收费全国性专项清理行动,建立健全约束政府部门乱收费、乱罚款的机制,拓宽企业抵制政府乱收费、乱摊派渠道,使企业能真正卸掉各种额外的负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