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资金托管模式大PK:“联合存管”料成趋势

2015-09-29 00:49: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落地,银行业针对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由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推出的“联合存管”模式也浮出水面。那么,与以往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存管相比,银行资金存管和新型的“联合存管”各具那些特点?哪一种模式更有优势,并有望成为行业主流?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P2P资金托管或存管形式包括以下三种形式: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的资金托管、银行直接参与P2P资金存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推出的“联合存管”。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直接参与P2P资金托管的门槛比较高,未来,由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银行构建全新的、合规的P2P资金存管模式或将成为行业主流。

金融从业者莫开伟称,“联合存管”起到了监管先导作用,但要确保资金存管体系安全可靠,关键在于找到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与P2P平台三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资金存管利益制衡机制。

第三方支付存管面临挑战

随着P2P平台风险事件的不断发生,2013年监管层就建议建立P2P网贷平台的第三方资金托管机制。鉴于此,汇付天下、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企业相继推出资金托管平台。此外,亦有不少平台在探讨与商业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合作。《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之后,银行的P2P资金存管业务迅猛发展。

今年下半年,专注于P2P资金存管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寻求与银行开展合作,开启“联合存管”的新模式。如中信银行、易宝支付及懒猫金服(易宝金融子公司)就联合推出了P2P资金联合存管产品。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资金银行存管,可以在保证资金存管方独立运用的同时,提高资金的安全性。银行在系统、风控及客户信任度等方面具备优势,可将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有效隔离,确保资金划拨和资金结算的安全等。但由于监管细则尚未出台,缺乏统一标准和规则,目前银行也很谨慎,都处在尝试阶段。"

寇权表示,“对P2P平台而言,第三方支付平台能为借贷双方提供多样化的支付工具,尤其为无法与银行网关建立接口的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支付。”

寇权还指出,联合存管模式的最大优势,一方面是可以满足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选择银行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能确保银行后台系统能赶上P2P机构产品创新的步伐。

拍拍贷相关人士称,本质上讲,只有银行存管。因为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是应对监管的方法,资金还是在银行,而非第三方支付的账户下。第三方支付相对比较快捷,限制少,但根据监管精神,第三方支付做存管会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主流P2P平台都会选择和银行合作,少部分会尝试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模式。

仅少数平台可实现银行存管

目前来看,大多数P2P平台更愿意选择银行进行资金存管。那么,未来P2P资金存托管市场将会是怎样?

和信贷COO周歆明表示,能直接和银行签署存管协议的只是少数大平台,而不少平台做不了银行存管就会选择其他方式,至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联合存管”是第三方支付存管方案升级的大趋势。“因为监管部门提倡银行存管,而第三方支付和银行合作,也可以借此为自己的存管方案增信;从银行角度看,也会愿意与之合作来增加存款。因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还可以做为银行的一道防火墙。”周歆明表示,单纯的第三方支付存管将越来越少,会逐渐迁移到第三方支付和银行联合存管的方式。

寇权也认为,《指导意见》要求P2P平台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但目前让大多P2P平台担心的是,银行现有的后台系统未必能跟上P2P机构产品创新与海量交易的步伐,具有快捷优势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依然有其竞争力。

寇权指出,未来,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合作的模式是大势所趋。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两者形成互补关系,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亦是如此。

徽商银行直销银行支付产品总监宋国才称,实际上,监管层没有规定第三方支付不能做资金存管,因P2P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对接后,资金还是存在银行。“联合存管”是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通道,银行提供账户,因为目前国内有很多平台,有些平台虽然正规,但量不一定足够大,这时就需要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联合资金存管。

《《《

模式解析1

银行存管:对P2P平台暂无统一审核标准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随着监管的逐渐明晰,不少银行开始布局P2P资金存管业务。

继民生银行与邦帮堂、积木盒子,浦发银行与和信贷合作之后,徽商银行和金融工厂近日也宣布正式签署银行存管合作协议。“P2P平台与银行合作一方面符合监管政策大趋势。一方面,减少了平台经营的法律法规风险;另一方面,也将切实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从根本上杜绝平台自融的发生和建立资金池的情况,让用户投资理财将更加安心。”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银行选择P2P平台进行资金存管主要考虑注册资本、股东背景、风控模式、技术实力及业务量等因素。此外,拍拍贷相关人士表示,至于银行存管的费用,各渠道的差别很大,费率计算方法也不近相同,所以很难统一去看。

平台纷纷寻求银行存管

“很早之前,我们就开始与多家银行接洽资金存管合作,监管规定出台后,我们就加速推进了合作进程,最终选定徽商银行为合作伙伴。”魏薇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后台对接准备工作,预计2~3个月完成。

不过,每家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的模式有所不同。徽商银行直销银行支付产品总监宋国才对记者表示,该行主要通过直销银行电子账户开展P2P存管业务模式。

此外,浦发银行与和信贷日前也正式达成资金存管业务战略合作。具体而言,借款人、出借人、P2P平台三方都需要在浦发银行开立存管账户;整个系统去除了中间方和第三方,通过双边的多重身份核实,使交易确认在银行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进行P2P资金存管并没有明确的资质审核标准。“我行并没有明确的参照标准,主要参考资本、平台背景、高管经历等因素。实际上,在没有深入接触平台业务模式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外在因素做审核。”宋国才指出,徽商银行提供的资金存管最重要的就是把客户的资金管好,消除资金池。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表示,银行对P2P平台资金存管的门槛较高。具体来说,银行会先考察P2P平台的注册资本、股东背景、风控模式、业务量等,并进行打分。在平台得分达到合格线后,银行才会进行下一步措施,实地考察平台各项业务的操作环节等,然后决定是否为该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期间,银行还会设定一些隐性考核指标。

银行资金存管费用不一

在银行未涉足之前,P2P资金托管主要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主。

记者了解到,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资金托管包括开户费、年费、提现费、手续费等相关费用。比如,一家第三支付机构的托管费用则具体为,开通费3万元,年服务费8万元,交易保证金20万元,充值手续费则为0.2~0.3%,具体还要根据托管量来商谈。

那么,P2P平台选择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会不会带来成本的增加?“我们和第三方支付合作是要给钱的,与银行合作以后则是由银行代扣。这本身是不付费的,但平台要支付另外的费用,两者相抵之后没有给平台明显增加费用。”和信贷COO周歆明指出。

一家北方P2P平台人士则表示,关于P2P资金存管业务,目前各银行还处于探索阶段,并未形成一套统一的模式;模式不同,资费自然也不一样。目前,合作较深的银行托管模式的收费标准大致为:交易资金的1.5~2‰。另外,还有一种是合作比较浅的模式,银行在摸索存管不收费。当然,成型之后还是要收费的。

一位关注P2P资金存管的银行方面人士指出,银行收取的费用按照行业惯例分为几大块,包括服务费、接入费。其中,服务费按年收,但具体收费情况也要看具体方案:一种看交易额,一种是固定的,每个平台收费情况可能不一样。此外,还包括交易的手续费,因为这期间银行提供清算的功能会产生费用,具体金额每个平台也不一样。

《《《

模式解析2

联合存管:可覆盖更多P2P平台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自央行等十部委7月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业内对第三方支付的资金存管前景,以及规模较小的P2P平台能否找到存管银行等问题颇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三方机支付平台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与银行合作推出“联合存管”业务。目前,已经有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宣布和银行合作推出了针对P2P业务的“银行+第三方支付”的资金存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联合存管”的模式应该能够覆盖更多的P2P平台。

多家机构推联合存管

9月17日,汇付天下宣布与恒丰银行合作为P2P平台推出资金联合存管方案。汇付天下为P2P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数据运营等服务;恒丰银行则为P2P平台开立资金存管账户,按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进行监管,并对P2P平台投资标的进行备案管理。

记者注意到,此前,信而富已宣布将与富友支付、建行合作联合资金存管模式。此外,易宝支付也宣布与懒猫金服、中信银行联合推出P2P资金存管产品,采取“支付+运营+银行存管”的运作模式。

具体来说,在“银行+第三方支付”的合作模式中,一般是银行负责资金存管业务,第三方支付负责系统对接以及支付等其余相关的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第三方支付”的模式成本更高。但这样所增加的成本仍然要比P2P平台直接与银行对接所增加的成本更低。

可让更多平台获得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银行存管,“银行+第三方”的模式可以让更多的平台获得服务。

天天财富COO洪自华表示,“银行存管资金直接在银行的账户体系内,银行承担账户结算和资金沉淀,平台不碰资金。这种模式的费用高一些,对平台的资质要求也比较高。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合作,结算账户是第三方提供,资金沉淀在银行,平台同样不能碰钱。这种模式费用要便宜一些,银行对资质的审核可能要低一些。”

钟红波也认为,联合存管的模式解决了目前P2P平台面临的两大问题:资金合规和银行存管成本高的难题。

投之家CEO黄诗樵认为,银行存管门槛比第三方支付托管高,一些中小平台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此外,这对银行系统而言也显得非常繁琐。

“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和P2P合作了很长时间,而银行则刚开始,需要专人开拓市场;如果监管最终许可合作模式,那么银行一般会倾向于合作,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第三方更快地占领市场。”洪自华称,这比较符合监管的要求,也还可以让第三方支付平台继续获得原来的费用。

徽商银行直销银行支付产品总监宋国才也表示,还有一套方案是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这套方案结合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体系优势,以及银行的电子账户优势,向P2P平台提供存款服务,而这一方案主要面向中小平台。”

宋国才也表示,银行的科技实力、人员投入等有限,而市场是无限的。“现在主动联系我们的平台有100多家,放在任何一个银行,包括大行可能都不能全部接入,这就需要对客户进行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2P 资金 托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