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瑞丰光电切入中小尺寸LED背光源 TCL参与定增

每经网 2015-09-29 00:18:42

9月27日晚间,瑞丰光电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

每经编辑 王志福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9月27日晚间,瑞丰光电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瑞丰光电拟向王伟权、彭小玲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玲涛光电85%股权,分别向王伟权和彭小玲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109万股和58万股,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合计为2亿元。

同时,瑞丰光电拟向龚伟斌、TCL、温氏投资、海通定增2号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其中龚伟斌认购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TCL认购金额不超过4000万元,温氏投资认购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海通定增2号认购金额不超过1亿元,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亿元。

LED行业竞争加剧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国内LED厂商为维持产能利用率和规模效应,以降价来促销量。目前仍处在价格竞争较惨烈的阶段,预计2015年LED价格跌幅在30%以上,跌幅超过往年。目前LED灯泡与节能灯已几乎不存在价差。

阿拉丁照明网文章分析,2015年上半年,国外市场需求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LED行业产业集中度加深、价格竞争白热化、并购整合常态化,对企业来说竞争与挑战同在。LED企业陆续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大部分企业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但仍有部分企业营收增长但净利下滑,或是营收净利双下滑。

瑞丰光电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共4.63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中大尺寸背光源LED和照明LED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12.92%,显示应用LED实现营业收入1330.78万元,同比增长48.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丰光电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2%,主要是LED照明市场竞争激烈,照明LED产品价格下降所致。在2015半年报中,瑞丰光电表示,为了应对行业激烈的竞争,公司在积极进行新的战略布局。瑞丰光电2015上半年汽车应用LED贡献营收484万元,同比增长165%,瑞丰光电希望加快在LED车灯领域的产业链布局。此外,瑞丰光电还在6月份参股北京中讯威易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智能家居产业链。

并购重组谋扩张

记者注意到,中大尺寸背光源LED与LED照明产品仍是瑞丰光电的主要产品。业内分析,瑞丰光电与康佳、长虹等大客户保持密切合作,瑞丰光电原有背光源业务具备稳定增长的基础资源。

瑞丰光电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后,瑞丰光电将快速切入中小尺寸背光源领域,将实现业务核心从中大尺寸背光源LED、照明LED向中小尺寸背光电源LED、照明LED、中小尺寸背光源LED、汽车电子、照明模块等多业务领域拓展的发展战略。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表示:目前,世界范围内LED封装及应用厂商纷纷在国内建立生产基地,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企业通过实行扩张的战略,可以壮大自身的实力,实现规模经济,有利于提高市场份额。然而如今的LED行业已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持续下降,所以此时企业不宜新建投资来实现扩张,但并购重组不失为一种好方法。目前,行业内公司应该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并且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努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丰光电 TCL 定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