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联储嘴硬 再看“非农”是否够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9 00:18:08

美元维持整体强势,支撑主要来自美联储委员强硬讲话,这也包括主席耶伦。此外,上周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强劲亦是美元支撑。本周美元最大变数是9月非农数据,该数据的优劣将打消或固化市场关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美元维持整体强势,支撑主要来自美联储委员强硬讲话,这也包括主席耶伦。此外,上周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强劲亦是美元支撑。本周美元最大变数是9月非农数据,该数据的优劣将打消或固化市场关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

耶伦暗示年内加息

上周四美联储主席耶伦释放出比较强硬的信号,这使得投资者对年内加息的预期增强,美元走势相对偏强。

上周四美元指数跌0.29%至95.917点,但脱离了低点95.458点。上周五美元指数涨0.32%,本周一暂(截至昨18:06)跌0.02%至96.203点。由形态看,美元指数目前站在所有短期均线之上,呈现出一定的强势。

耶伦表示,只要通胀保持稳定且经济强劲程度足以促进就业,就将于年内升息。她还表示,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进展,不会对美联储政策产生重大影响。她此番话明显指向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的波动,意思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波动不至于影响到美国的利率决定。数周以来,许多投资者相信中国因素或延迟美联储加息进程,故上述讲话透露出明显的鹰气。

耶伦还表示,近期物价疲弱主要是因为强势美元及油价下滑等特殊因素影响,这些因素未来有可能会消退,最终使美国通胀率上升至2%的目标位。

耶伦发言中最重要的一句话是强调年内将可能加息,因现在已非年初时段,而是接近第四季度了,所以耶伦的讲话就应属于最为强硬的那种。美联储10月份有次利率会议,12月还有一次,目前市场人士更加相信,美联储会于12月那次利率会议上宣布加息。

更前一周,美联储刚刚举行了利率会议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此举符合市场预期。在政策声明及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释放出了极度偏软的信号,这一度使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加息将会延期至明年。然而之后,美联储就像彻底变了一样,有多名委员(包括耶伦)释放出了强硬言论。

美联储前后不一的态度令市场极度困惑,甚至产生许多不满。不过,在有更多的经济指标出台之前,市场可能也只好乖乖地跟着美联储嘴皮子走。

令交易员头大的是,本周美联储仍将有多名委员发表讲话,其中就包括耶伦在本周三的讲话。

“非农”或一锤定音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GDP终值由初值的增3.7个百分点上修至3.9个百分点。该数据对美元明显利好,因其提升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过,美国二季度GDP向好人人均知,故仅有此利好或许仍不够。

本周美国仍将公布大量经济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将于本周五公布的9月份非农数据。如果非农数据强劲,那么美联储年内加息将变得铁板钉钉,反之就仍有可能延期至明年。一般而言,只要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守住20万人大关,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就会强化。除就业人数外,投资者还会注意同时公布的薪资增长数据。

除非农数据外,本周一美国也有些比较重要的经济指标,其中包括:8月个人消费与收入报告、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等。PCE是美联储相当重视的一个物价指标。

假如本周数据支持美联储加息,未来美元将向上突破,前期高点96.371点将很难构成阻力,但年内高点100.420点仍将构成较大阻力,未必能在中短期内突破。

如果美联储过早加息,新兴市场混乱极可能加剧,甚至不排除诱发全局性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似乎也很难独自走强。换言之,美联储过早加息,很可能反而损及未来的加息速度,从这个角度看,加息为美元带来的利好会自动受限。

英镑重归弱势

英镑上周表现极弱,一周跌去2.25%,本周一英镑暂企稳于1.5190美元,接近四周来最低点。

在主要交易币种中,英镑可能是唯一可与美元竞争加息机会的币种,但最近一周多来,美元的加息机会明显得到强化,而英镑加息理由有所减弱,故英镑相对于美元的走势较为疲弱。

上周英央行副行长罗德班特在接受路透专访时表示,英国几无通胀压力上升迹象,英国劳工成本需要更快的增长才能令通胀率回到央行的目标。

英央行中多数委员应与罗德班特观点类似,但也有少数持不同意见者。英央行委员卡弗蒂上周表示,现在就应升息以防通胀率在未来两三年内升至过高水平。

目前市场中多数人相信英央行将于明年年中或更晚加息,假如未来经济指标没有太大起色,英镑走势应弱于美元。当前英镑汇率中已包含其晚于美元加息的因素,但只是晚上一、两个季度,所以假如市场认为英镑加息较美元加息会晚半年以上,那么英镑走势仍将承压。

本周英镑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本周二将公布的英国零售数据,周三将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以及本周四将公布的英央行9月利率会议纪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