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汉莎航空向多地征收分销费 中国会否成为下一个对象?

每经网 2015-09-29 00:17:00

汉莎航空集团从9月1日开始,要求使用全球分销系统(GDS)订票的代理商向其支付16美元的附加费。而该“新政”实施近一个月后,近日有外媒称,汉莎航空9月通过代理完成的机票预订量下滑,市场份额缩水,英国航空、柏林航空等竞争对手坐收渔翁之利。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欧洲航空巨头汉莎航空“逆向而行”。

据多家媒体报道,汉莎航空集团从9月1日开始,要求使用全球分销系统(GDS)订票的代理商向其支付16美元的附加费。而该“新政”实施近一个月后,近日有外媒称,汉莎航空9月通过代理完成的机票预订量下滑,市场份额缩水,英国航空、柏林航空等竞争对手坐收渔翁之利。

多位民航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汉莎此举主要是针对GDS商,因为该公司已有一套自营机票分销系统,故希望通过加收代理使用其他GDS系统费用的方式,引导代理商使用汉莎的机票分销系统,以降低自身的机票分销成本。“但现阶段也可能会因此付出不小的代价,代理商很可能将航空公司向它们收取的费用转嫁到乘客身上,从而影响整体销售。”

不过,中国与巴西目前还不在汉莎航空上述收费举措的市场之列。而这笔附加费会否延伸到中国市场?业内说法不一。

向谁收费存争议

航空公司向机票信息管理系统支付使用费,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汉莎航空集团的这一反向举措引来很大争议。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整体行情正在发生变化。”一位知名国内机票代理公司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他了解,汉莎航空集团征收附加费的对象并非机票代理商,而是为机票分销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GDS商。

而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是汉莎航空集团向代理商收取GDS附加费。以往GDS的使用费是由航空公司来出,汉莎航空集团的“新政”是让机票代理商出这笔费用。汉莎旨在通过价格引导各机票代理商绕过GDS平台,直接使用汉莎自己的直连平台分销机票,这也意味着汉莎向欧洲三大GDS商宣战。

事实上,普通旅客可能很难感受到GDS商的存在,这个细分行业已在民航界存在了近半个世纪,其诞生初衷是为了实现机票预订流程的自动化,它就像是一个信息服务大后台。国际主流的GDS商包括Sabre、GALILEO、AMADEUS等。目前中国国内最大的GDS为中国航信,属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国内几乎所有航空公司、机票代理人都使用中国航信的GDS服务。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表示,汉莎航空的收费对象是GDS商。“航空公司的思路已发生变化,过去认为使用GDS的服务,向GDS付费天经地义,但现在觉得航空公司提供的机票产品才该是这条产业链中的支柱。” 

在中国市场复制?

据外媒报道,汉莎航空集团征收分销费一个月后,受益最大的却是竞争对手。“9月前两周汉莎航空集团在欧洲通过GDS完成的预订量相较于年初至8月的数据下降了16.1%。在汉莎航空原本占有30%~60%的市场,其份额也下降了30%。英国航空、柏林航空和法航等竞争对手因此而受益。”

李晓津认为,无论汉莎航空集团是向GDS征收分销费还是向代理商征收,这笔费用很可能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影响汉莎航空集团的机票销售。

多位业内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GDS商才是汉莎航空集团要“革命”的对象。由于汉莎航空正在推行自己的GDS系统,自然不愿意再向其他的GDS商付费。

值得注意的是,GDS使用费和机票代理商的佣金,是航空公司分销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国民航报》报道,汉莎航空首席商务官曾表示,使用GDS的成本已经达到了每年1亿多欧元。汉莎航空被迫为GDS服务支付费用,而且费用一直在增加。

汉莎航空征收分销费的措施会否在中国市场复制?这恐怕是中国民航从业者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林智杰认为,汉莎航空集团向中国的机票代理商收取GDS使用费的可能性较大。上述机票代理负责人认为,由于中国航信是国内唯一的GDS供应商,汉莎航空很难动到中国航信的奶酪。

压缩分销费成行业共识

事实上,航空公司一直希望大力发展自己的直销渠道,逐步将旅客从分销渠道分流过来,但是汉莎航空直接向使用GDS的机票代理商收费,此举引发较多争议。

反对声最大的包括GDS巨头Sabre。《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向Sabre官网上公布的媒体联络邮箱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不过,航空公司加大直销、压缩分销的做法,已成为中外航企的共识。尽管国内机票代理行业已步入“零佣金”的时代,但航空公司向机票代理人反向收费的可能性仍让代理商不能接受。上述机票代理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又让马儿跑,又不让马儿吃草也就罢了,还要抽马儿的血?这就说不过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连续两天致电、发邮件给汉莎航空集团总部和大中华区公关团队,均未获得回复。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公关经理郑璐对记者回复邮件称已收到了采访提纲,会尽快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汉莎航空 征收 分销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