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二股东抛股权“暴露”幸福航空家底 资产负债率110%

每经网 2015-09-29 00:14:24

北京产权交易所昨日(9月28日)挂牌信息显示,东方航空转让其所持有的幸福航空5%的股权,挂牌价格3500万元,要求一次性付款。由此,中航工业集团控股95%的幸福航空财务数据也首次被披露。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成立7年,幸福航空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幸福航空”)的二股东东方航空欲全身而退。

北京产权交易所昨日(9月28日)挂牌信息显示,东方航空转让其所持有的幸福航空5%的股权,挂牌价格3500万元,要求一次性付款。由此,中航工业集团控股95%的幸福航空财务数据也首次被披露。根据公示中的财务指标,幸福航空2014年度总负债约10.7亿元,资产总计约为9.66亿元,亏损1.5亿元。如此算来,幸福航空的资产负债率约为110%,已资不抵债。

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虽然航空运输业有着重资产、高负债、盈利难的特点,但幸福航空的财务水平放在行业内仍不容乐观。“幸福航空的短板在于其管理水平较弱,而幸福航空正在着手与奥凯航空合并支线业务。借助奥凯航空的管理能力,幸福航空有望提振业绩。”

巨额亏损、资不抵债

背靠巨型国企中航工业集团,幸福航空的运营情况却令人担忧。

从东方航空转让幸福航空股权的公示中可看出,幸福航空出具的2014年度主要财务情况为:营业收入约1.75亿元,营业利润约为-2.14亿元,净利润为-1.52亿元。资产总计约9.66亿元,负债总计约为10.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这组数据算出,幸福航空的资产负债率约为110%,已资不抵债。

第三方评估机构作出的评估报告显示,幸福航空的账面净资产已是-1.05亿元。但评估方给出了高于幸福航空账面价值的评估价值,因此其评估净资产约为121万元。

按照东方航空转让5%的股权比例,评估机构认为转让标的评估价值约为6万元。而东方航空对转让标的的挂牌价格,却高达3500万元,并要求一次性付款。对于接盘方的其他条件,东方航空并未提出接盘方需有相关民航运营背景,仅有的5条受让方资格是“具有良好商业信用、具有良好财务情况和支付能力、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等常规要求。

事实上,这已是东方航空第二次出售幸福航空的股权。2008年,中航工业集团与东方航空共同发起成立幸福航空,彼时东方航空出资4亿元,占注册资本40%。2009年,在金融危机和自身经营压力下,东方航空向中航工业集团转让了35%的幸福航空股权,现持股5%。

民航专家綦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不排除中航工业集团再次接盘的可能性,中航工业全资控股幸福航空后,或将对这块支线航空业务进行资产梳理。

而幸福航空公司希望怎样的接盘方出现?对巨额亏损和资不抵债的情况作何解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上述问题致电幸福航空方面,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幸福航空的回复。

借助奥凯提升管理能力

与干线航空不同,支线运输的服务范围是交通枢纽以外的中小城市间的短途飞行。“尤其是西部偏远地区,人们的出行需求在提升,而发展高铁成本高,支线航空的潜力很大。”綦琪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于航空产业投入巨大、支线航空的客流量不大,支线航空难赚钱,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对比其他的支线航空公司情况,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幸福航空年收入1.7亿元、亏损1.4亿元的财务状况尤其糟糕,赢利能力应是处于行业末尾。

而对于幸福航空来说,虽盈利艰难,但却并不会轻言关闭。据幸福航空官网介绍,其成立的初衷就是“肩负着发展国内支线航空市场,促进国产民机制造产业的历史使命”。其使用的新舟60飞机,亦是中航工业集团自主研发的国产小型支线飞机。

綦琪认为,作为承载着自主研发、制造国产飞机任务的中航工业集团,成立一家航空公司来实现与上游产业链的互动很有必要。尤其是在国产飞机尚未在国际市场上取得较高市场地位时,这其实是对国产飞机的一种支持。放眼海外经验,航空制造商运营自有航空公司的案例并不罕见。

即便出于扶植民族产业的需要,幸福航空如何走出亏损,仍广受关注。不久前,业界盛传幸福航空将与国内第一家民营支线公司奥凯航空合并支线业务,此消息也得到了两家航空公司的证实。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能助力幸福航空提振业绩。

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幸福航空的短板在于其管理水平低下,这从航班的安全运营、飞机的维护水平、乘务员的服务等多方面均可看出。若幸福航空完成与奥凯航空支线业务的合并,一方面支线机队规模能得以扩大,飞机维修、航材采购等运营成本会因此下降;另一方面引入民营公司奥凯航空的管理理念和机制,也对幸福航空的扭亏为盈有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