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广东公布上半年违法广告23例 宝洁白云山上榜

每经网 2015-09-29 00:12:12

记者在广东省工商局官网看到,本次公告中广州宝洁公司旗下的玉兰油和白云山医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上榜。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9月25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违法广告公告(二零一五年第二期),披露了上半年查处的23例违法广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宝洁公司和白云山旗下品牌出现在名单中。

昨日(9月28日),宝洁公司相关人士在给记者回复的邮件中称,被点名的广告自2013年12月底已经停止播出。记者同时联系了白云山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食品行业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广告模特美化、夸大功效的现象在国内非常普遍,而在以前,医药行业和日化行业是广告违法的重灾区。

宝洁、白云山等上榜

记者在广东省工商局官网看到,本次公告中广州宝洁公司旗下的玉兰油和白云山医药集团旗下的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上榜。

广东省工商局认为,在广州宝洁公司“Olay Pro-X纯焕方程式特护修纹眼霜”化妆品广告中,“PROX全效眼霜,28天解决5大问题……超过30万已见证效果,90%决定继续使用”等数据不客观、不准确,且未标明出处,违反了《广告法》第十条规定。

而“敬修堂净白补水祛斑霜”化妆品广告中出现了“3天抑制黑色素形成防新斑,七天排走顽固黑色素,逐渐消旧斑,28天皮肤自有免疫力形成,让你的肌肤不再长斑”等虚假夸大产品性能的内容,并以消费者的名义保证、暗示产品效用,违反了《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

宝洁方面表示,报道中提及的“ProX纯焕方程式特护修纹眼霜广告”是公司于2013年12月期间,通过相关网站发布的一则互联网广告。该条广告自2013年12月底已经停止播出。

宝洁方面还称,严格遵循当地法律规定是宝洁公司一贯的原则和要求。宝洁公司非常重视企业的合规性操作,并一直致力于不断加强自身的合规管理和监控。“我们赞同中国立法机关、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不断健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我们相信完善的法律规范能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有利于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从而为广大消费者奉献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竞争激烈、品牌云集的快消品行业,广告对产品销售的推动力尤为有效。以日化行业为例,2015年上半年,国内化妆品电视广告投放总量达到217亿元,目前大牌的电视栏目皆有日化产品或食品冠名、特约。

记者就上述问题还联系了白云山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能获得公司回应。

日化、保健品是违法重灾区

由于违法成本低,不少医药化妆品类广告一直游走在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的边缘。今年3月,佳洁士就因广告涉嫌造假被上海市工商局处罚603万元。

前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新版《广告法》实施以前,化妆品行业通用的广告管理办法颁布于1993年,内容相对简单滞后,无法适应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行为的变化。

“日化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女性,所以广告中经常会添加感性的元素,通过夸大、虚假等宣传方式来吸引眼球。保健品广告的惯用方式是当作药品来夸大宣传治疗效果。”该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版《广告法》实施,这些广告被戴上了无形的“紧箍咒”。

保健品则是广告违法的另一个重灾区。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曾公开表示,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很大程度还停留在打擦边球、夸大功能等方面进行宣传,更多的推广还停留在广告上。

不过,记者也发现目前违法广告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根据国家工商总局9月发布的监测数据,8月份,全国违法广告条数比4月份减少15528条,下降72%;违法广告条次比4月份减少46283条次,下降80.2%;违法广告时长减少17728小时,下降86.5%。外界普遍认为,随着新《广告法》实施,上述行业将迎来更正规的监管和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违法 广告 宝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