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代工手机曲线进入美国 借力谷歌与苹果掰手腕

每经网 2015-09-29 00:10:29

对华为来说,与安卓阵营总舵主联合生产的新Nexus是手机产品曲线进入美国市场的“特殊路径”,在安卓原生系统、顶级硬件配置层面的一次挑战练习,也是首次借顶配安卓手机与苹果一试高低的机会。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信源了解,9月29日谷歌将在美召开新品发布会,发布两款新Nexus设备。其中一款低端机为5.2英寸的Nexus 5X,由LG代工; 另一款高端机为5.7英寸的Nexus 6p,由华为代工。

记者从华为方面确认了此消息。对华为来说,与安卓阵营总舵主联合生产的新Nexus是手机产品曲线进入美国市场的“特殊路径”,在安卓原生系统、顶级硬件配置层面的一次挑战练习,也是首次借顶配安卓手机与苹果一试高低的机会。

华为在手机市场的“野心”路人皆知。从增长趋势上看,华为上半年同比增长39%,三星二季度全球份额降至21.9%,在产品创新和增长势能上看,华为超越三星可以预期。如果试图与苹果掰一下手腕,也许谷歌是华为短期之内再好不过的盟友。

曲线进入美国

作为谷歌的“亲儿子”,拥有最快的系统升级速度以及最好的Android原生体验,Nexus一直在Android开发者与发烧友的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因为此,使得Nexus系列代工方尝试到甜头。

Nexus系列产品从2010年开始推出,此前谷歌曾选择安卓阵营当红的HTC和三星合作,后两者为其代工。后为突出性价比,谷歌曾找到LG和华硕,而上一代Nexus 6则是由摩托罗拉代工。今年,华为凭借MATE系列展示的创新能力得到谷歌的认可。

“谷歌主要看中华为的创新、制造以及对价格控制的能力,这些在华为全球市场销售上得到验证。从安卓阵营看,华为是谷歌最适合的选择。谷歌在合作中扮演的是运营商的角色,但Nexus系列一贯以来的合作方式都是联合出品,有足够的品牌显示机会,这对华为在全球品牌形象有积极作用。”华为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借力谷歌,这也是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的一次特殊路径。华为在美国市场销售仅有电商渠道,在自有网站GetHuawei.com以及亚马逊平台上进行销售,华为没有公开过美国市场销量,但数量相比动辄千万的中国、欧洲市场微乎其微。

IDC高级分析师闫占孟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美国手机市场最强渠道是运营商,由于华为在美国市场前期遭遇的不公平对待一直没有解除,华为在运营商渠道破冰还需要时间,而电商和公开市场是艰难且不容易出销量的路径,如一加等厂商的表现并不太理想,对华为来说是投入产出比较低的路径。有了与谷歌的合作,华为可以曲线进入美国市场,而有谷歌背书后,对华为打破美国市场僵局来说,也是拿到了一张好牌。”

华为的学习机会

从华为的长远愿景看,与谷歌的亲密合作带来的收获,远不止在美国市场的亮相。这是华为在安卓原生系统、顶级硬件配置层面的一次挑战练习,也是在顶配的安卓手机上与苹果一试高低的机会。

从谷歌新Nexus曝光的配置来看,第一次使用全金属外壳、搭载首发的安卓6.0系统、速度最快的高通810 v2.1芯片、支持多人录入的指纹识别技术,以及TYPE-C快充接口,可以说这是目前软、硬件配置最高的安卓手机,仅从TYPE-C接口来看,华为还没有在任何机型上使用。

“华为放低姿态为谷歌最高端机型代工,获得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新Nexus对提升华为对安卓系统的理解,补足华为在软件方面的短板是很好的机会,对华为的产品开发模式、集约化投入和产出、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有明显的帮助。此外,谷歌在全球的影响力(上一代产品在28个国家铺货销售),对华为也是一次品牌借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分析,华为与谷歌如果在基于此次合作后有更深度的合作,华为有机会获取最新的Android源代码、系统和软件优化能力,甚至在专利方面实现交叉授权。华为如果试图与站在手机市场金字塔顶端的苹果掰一下手腕,谷歌是华为短期之内再好不过的盟友。

谷歌重返中国内地?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谷歌新Nexus仍旧不会在中国内地市场公开发售。谷歌自2010年宣布退出中国内地之后,谷歌应用服务也已经退出中国内地,导致目前安卓手机系统在最大安卓手机市场呈现一个碎片化趋势,且谷歌也对此丝毫没有控制力。

今年9月,关于谷歌公司正打算在中国推出新的安卓应用商店的消息甚嚣尘上。消息指谷歌最早可能于今年秋天重返阔别5年的中国内地市场,推出中国版本的Google Play移动应用商店。

与发货量跃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华为合作,是谷歌重返中国内地市场的一个契机吗?记者从华为和谷歌方面没有得到相关的回复。

但与树立原生态手机标杆相比,谷歌确实更重视的是生态系统服务。在其财报中将Nexus设备的销售归类到“其他”收入,并非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且,如果服务应用不能落地,谷歌硬件在中国内地销售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

闫占孟认为,谷歌面临的挑战很大,谷歌缺乏本地生态的支持,百度、腾讯等已占据大量的市场份额,即便谷歌耗费巨资投入,未必能达到预期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借力谷歌 苹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