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两股东19.5亿甩卖7.8%股权 中华联合财险上市步伐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8 21:38:25

由于中华联合控股目前的持股比例高达94.764%,此次转让完成后,其持股比例仍高达87.933%。因此,中华联合财险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这或许与公司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此外,中华联合控股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是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而且要整体上市。

每经编辑 黄俊玲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秋节前夕,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财险)两笔合计价值近20亿元的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提供的信息,中华联合财险的母公司———中华联合控股拟减持10亿股,挂牌价为17.1亿元;公司第二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中华联合财险1.4亿股,挂牌价为2.394亿元。两笔股权合计作价19.494亿元,占中华联合财险股本的7.787%。此次股权转让不会导致中华联合财险控股权发生变化。

由于中华联合控股目前的持股比例高达94.764%,此次转让完成后,其持股比例仍高达87.933%。因此,中华联合财险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这或许与公司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此外,中华联合控股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是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而且要整体上市。

母公司拟减持10亿股 

中秋节前(9月25日),中华联合财险的两笔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

具体来看,中华联合控股公司拟转让10亿股,挂牌价为17.1亿元,此次减持的股权占中华联合财险总股本的6.831%。

此外,中华联合财险的第二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公司也将减持1.4亿股,挂牌价为2.394亿元,此次减持的股权占中华联合财险总股本的0.956%。两笔股权合计作价19.494亿元,占中华联合财险股本的7.787%。

资料显示,中华联合财险最早成立于1986年,前身为国家财政部、农业部拔专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成立的新疆兵团保险公司,2002年更名为中华联合财险,2004年实行“一改三”整体改制,成立中华联合控股公司,下设中华联合财险和中华联合人寿。公司在2010年将总部从新疆迁至北京,以保费而言,目前中华联合财险在全国的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五。

来自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信息显示,中华联合财险总股本为146.4亿股,前五大股东及持股分别为:中华联合控股,持股94.76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809%;新疆华联投资,持股1.776%;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持股0.5943%;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0.3415%。其余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在0.2%以下。

今年上半年,中华联合财险实现营业收入194.23亿元,营业利润为24.99亿元,净利润为23.6亿元。截至6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为528.7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27.08亿元。

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之后,中华联合控股仍将持有中华联合财险87.933%的股权,为中华联合财险控股股东。而10亿股股份的接盘方,将成为中华联合财险的第二大股东。

业内:项目可能已提前谈好 

除转让金额较大外,更让业界关注的是两个转让方对接盘方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且对接盘方的资格条件要求完全一致。

记者查询挂牌公告发现,两个转让方均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中国境内、境外保险公司,境内意向受让方应在中国保险业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境外意向受让方在业务开展国家或地区的保险业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愿意为中华联合财险提供先进技术、智力、经验、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作为长期投资者持有中华联合财险股份,自愿承诺在受让后五年内不转让标的。”

此外,两个转让方还要求意向受让方最近一年经审计的总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最近一年审计净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300亿(或等值外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且平均年度盈利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或等值外币)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保险机构中,同时符合上述三个财务指标的保险公司并不多。

像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大型保险集团都是符合要求的,不过他们都已经控股有财险公司。此外,泰康人寿也是符合条件的,但泰康人寿也于近期获得了财险牌照。在寿险公司方面,新华保险是符合条件的。而像近两年崛起的一些黑马险企,即使总资产能达标,但却达不到净资产不低于300亿元及盈利的要求。

鉴于上述情况,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个项目可能是提前谈好的,有可能是外资保险公司接盘。从其转让要求来看,或许是在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华联合财险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与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在中华联合控股内部就设置有“引战办”。此外,对于究竟是中华联合财险上市还是中华联合控股上市,该人士表示,“将会是整体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联合财险董事长李迎春在2013年就曾公开表示,已经接触了一些战略投资者,他们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服务、后台、产品设计等方面的竞争力,公司将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完成上市。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了中华联合控股。中华联合控股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是要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而且要整体上市,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华联合财险 整体上市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