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熊锦秋:监管部门亟需通过“捉妖”稳定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8 01:12:37

妖股可谓是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线”,而一些资金涌入妖股以图分一杯羹,上演了股市版“捉妖记”。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开展真正的“捉妖”行动,迅速打击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每经编辑 熊锦秋    

◎熊锦秋

近日,虽然沪指总体走势平稳,但一些“妖股”表现强势,如特力A、暴风科技、海欣食品等,盘中短时间内频繁上演从跌停到涨停。其中,特力A连续3天累计涨幅32.8%,平均振幅12.5%,上周四尾盘更是暴拉20%,随后公告停牌核查。

妖股可谓是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线”,而一些资金涌入妖股以图分一杯羹,上演了股市版“捉妖记”。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开展真正的“捉妖”行动,迅速打击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特力A和暴风科技可算得上近期市场的“妖王”。比如,特力A在7、8月份的维稳行情中暴涨400%,随后在8、9月份的下跌行情中又暴跌60%,近日又连拉8个涨停,累计涨幅150%,主力随心所欲地画出一个“N”字形。暴风科技持续涨停的背后是,游资敢死队聚集的证券营业部又赫然出现在龙虎榜上。

股市行情稍微回稳,妖股就赶紧出洞,并在市场肆意表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之前股市的大幅波动,正是一只只妖股、一只只题材股遭过度爆炒留下的泡沫隐患。现在,妖股又开始在市场无厘头炒作,若放任炒作之风蔓延,一大批题材股恐将重蹈覆辙。

市场狂炒妖股,绩优股却无人问津,如此缺乏正常投资逻辑的市场,普通投资者难以看懂,更将敬而远之。

数据显示,9月14日~18日沪深两市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出735亿元。最近一段时间股市资金为持续净流出,说明不少投资者开始离场。究其根源,投资者还是觉得A股市场难以把握、投资信心不足。

妖股遭爆炒,多数投资者会避之不及,但是总有散户经不住暴涨诱惑而进入,最终成为买单者。前不久,证监会已经宣布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案展开调查。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暴风科技又妖性重现。

当前有些市场主体,或是抱有侥幸心理,或是没有把监管放在眼里,恣意挑战监管权威。笔者认为监管部门应该雷厉风行,对此类市场反应强烈的妖股,迅速跟进调查,看看这里面是否涉嫌短线操纵。

众所周知,要打击市场操纵行为,及时性至关重要。若监管部门迟迟没有跟进,其嚣张气焰就会越来越盛,并引发更多效仿者,散户也将被卷入其中。

为此,需完善对市场操纵等案件的立案标准。笔者认为,在上市公司没有突发信息的情况下,公司股价5日内短期波幅超过同期同行业波幅的5倍,就可作为市场操纵嫌疑的立案线索,应按照《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进行立案追查。

从目前的情况看,各个层面对今年股市大幅波动的原因反思还不够充分。另外,对之前创业板个股泡沫泛滥,一些涉嫌市场操纵的行为也还没有有效清算,这应是A股市场妖股仍然频现的重要原因。

在反思导致股市大幅震荡原因的同时,要加大对上半年妖股、庄股涉嫌操纵行为的追查力度,不能让操纵者轻松提着钱袋走人,要让其付出应有代价,并按照《证券法》规定赔偿受害者,这些操纵者或许也是引发股市异常波动的凶手。

如果监管滞后,妖股背后的“妖怪”极可能轻松卷走中小投资者的血汗钱。只有监管部门及时“捉妖”,及时打击妖股、打击市场操纵,才能让股市风清气正,这也是目前的重中之重。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部门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