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绿城服务常务副总经理吴志华:物业转型瞄准平台 增强用户黏度很关键

2015-09-28 01:12:00

对在今年初创业社区O2O,最终却无功而返的创业者来说,就目前的情况看来,三种资源必备一项才可能活得下去。这三种资源分别是商户资源、业主资源以及“烧不完的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对在今年初创业社区O2O,最终却无功而返的创业者来说,就目前的情况看来,三种资源必备一项才可能活得下去。这三种资源分别是商户资源、业主资源以及“烧不完的钱”。

现实中,不仅刚刚创业的社区O2O做不到,就是拥有丰富资源的老牌开发商也做不到这点。他们的物业管理企业,管理的小区有限,手上又没有足够的资源,转型也就举步维艰。

为了解决规模不足问题,在香港上市的物业企业——彩生活,不惜斥重金收购物业管理公司,以扩充公司管理的小区规模,但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志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要把物业服务平台的黏度做好,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质量,那么即使规模不是太大,同样可以产生很高的商业价值。

引入更多外部服务者

吴志华认为,做园区服务,绿城已有10年,但确立园区服务体系,是在2007年。开始时,绿城服务除提供传统的物业服务,还提供医疗、健康、餐饮、孩子托管等服务,并成立了各种类型的服务企业。经过8年,只有和物业服务有密切关联的业务获得了成功,和物业关联度不大的业务,大多以失败告终。

受彩生活上市的启发,绿城服务也在思维上发生了大的转变,开始引入更多外部服务者,通过这些外部服务者提供的社会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业主的生活所需。

在互联网平台战略的基础上,绿城服务严格筛选一部分优质资源,并借助用户评价等,对这些接入资源进行管控。目前,绿城服务已经引入了支付宝、菜鸟网络、途家等外部服务供应商服务。

增强用户黏度很关键

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服务企业的估值,历来和企业的规模及用户黏度关联。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有嘉宾在对话“大数据下的产业链创新”时就特别提到,互联网时代下出现了一些新的市场主体,比如神州专车这类专业化的互联网专车服务。

以神州专车为例,今年1月28日推出以来,在两个半月内就完成了A、B两轮8亿美元融资,估值达35.5亿美元,靠的就是稳居国内专车市场前三甲,在全国60城提供专车服务,成为互联网成长最快的“独角兽”公司。

在商业地产板块,苏宁置业也借助苏宁广场、苏宁易购近2亿会员以及易付宝用户,形成3亿会员池,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精准营销。

但住宅类开发商的用户资源,显然和这些类型企业存在一定距离。以绿城服务为例,用户规模仅是百万级。其他物业管理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多选择收购来增加自己的用户规模,以便公司最终能像阿里、京东那样在资本市场上有更高估值。

吴志华认为,相比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物业企业的用户转化率比较高。物业公司扮演的更多是中间分销角色,向入驻的商户收取中间服务费,在成本几乎为零的情况下,非常容易实现盈利。

要成功成为商户的分销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用户对平台的黏性非常关键。吴志华认为,原来物业保修,业主可能会容忍物业管理公司一天后才安排人员修理,但现在可能等五分钟就会不耐烦,在“互联网+”运营了半年之后,绿城服务发现传统服务速度和业主需求的矛盾越来越明显。

绿城物业的管理层认为,如果管理体系的思维不互联网化,那么平台也是不成立的。为此,绿城物业对其管理体系进行了全面改造,将原来命令式、金字塔式的科层管理体系,改为共同决策式、社区制的同层管理体系,给一线赋予更多的管理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