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白云山拟与西门子成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5 17:01:11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大医疗板块和医疗器械业务将是广药集团实现增量的重要来源,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设备、试剂、消耗品和影像设备开展诊断中心的运营。

9月25日,白云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西门子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签署医学诊断中心项目合作意向书,拟在广州成立相关合资公司。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大医疗板块和医疗器械业务将是广药集团实现增量的重要来源,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设备、试剂、消耗品和影像设备开展诊断中心的运营。

成立医学诊断合资公司

根据白云山同天披露的公告,白云山或其全资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西门子上海持有合资公司49%股权。

在运营模式上,合资公司计划先与广东省的医疗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合作医院之间采取B2B的营销模式,中长期计划是以合资公司为基础、探讨构建远程诊断服务。

西门子医疗集团全球总裁Bernd Montag坦言,西门子在医学诊断领域保持在全球领先水平,广药集团具有地域和资源优势,双方合作是一种双赢。参照西门子此前的模式,由中国公司生产的产品也会出口到全球,目前全球1/3的核磁共振仪器就出自深圳分公司。

不过,广药集团未披露更多合资公司的细节。白云山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合作有助于公司开展诊断中心的运营以相应的诊断服务及影像设备有关服务,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股东的利益。

体外诊断成投资新热

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受限于缺乏核心技术,国产医疗器械品牌一直游走在需求量更大的三甲医院门外,面临增长瓶颈。国内多家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本土企业集中扎堆在准入门槛和附加值低的仪器上,在中高端产品上无法与外资抗衡。相对来说国内外诊断试剂技术差别较小,国内产品价格优势明显,取代进口的可能性比较大。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2007年~2014年,中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增速显著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发展总体表现出的特点是市场大、潜力大。

无独有偶,国金证券李敬雷也发表研报指出,体外诊断行业的传统项目,由于同质化竞争加剧、产品覆盖度很高、新技术取代等多方面原因,增速已经放缓。但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体外诊断是未来景气度向上的医药行业子版块之一。

在医疗器械市场比例很难有所提高的情况下,不少仪器和药品生产企业开始在体外诊断等新领域寻找新的突破。去年底,本土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首席行政官王建新就对记者表示,最近五年迈瑞在体外诊断试剂方面投入非常大,监护仪器与试剂的产值规模各占一半。

记者还了解到,罗氏制药、利德曼、新华医疗等多家知名企业也在体外诊断领域有所布局。对于广药集团与西门子的合资公司来说,在这个飞速崛起的新领域,如何利用双方的优势背景并有效整合,才是当下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云山 西门子 成立合资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