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新华社:提速降费成果要经得起消费者“考评”

新华社 2015-09-25 12:19:17

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没诚意,本质是一种强势垄断惯出的毛病。必须找准关键病灶,从痛处动刀。当电信企业凭高价卖流量就可赚大钱,主动降低流量费怎么会有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近日在公开场合再次敦促电信企业,做好各项提速降费的优惠措施,确保年底前完成移动流量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的目标。看来提速降费,电信企业行动有点慢。

今年以来,工信部多次喊话,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才陆续出台。但遗憾的是,降费方案似乎没有赢得广泛认可,反而遭人议论,被指“鸡肋式降价”“假摔式降费”。

以中国移动推出的夜间流量优惠套餐为例,1GB夜间(夜间23:00至次日早7:00)流量套餐价格为10元,看似优惠诱人,但正常作息的消费者基本用不着。消费者较少用到的套餐资费大降,而大家都期待的“取消国内漫游费”“流量月底不清零”等资费政策几乎纹丝未动,难怪消费者质疑运营商降费的诚意。

还有运营商宣称,如果把已经出台的提速降费方案落实到位,就基本能达到“降价30%”的目标。但如此降费,实际效果必然难以服众,不仅难以赢得消费者的口碑,还会制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借力“互联网+”战略推进的步伐。

电信企业提速降费没诚意,本质是一种强势垄断惯出的毛病。必须找准关键病灶,从痛处动刀。当电信企业凭高价卖流量就可赚大钱,主动降低流量费怎么会有动力?

加速电信行业改革、引入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是推进提速降费的良方。应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打破垄断,用“鲶鱼效应”倒逼运营商在增值业务和服务质量上谋求创新和改进。同时,有关部门应制定提速降费工作进度的考核办法,适时引入消费者和第三方评价机制,把提速降费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让老百姓有真正的获得感。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提速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