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京东农产品信贷首单近百万落地四川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4 23:13:40

9月24日,京东金融发布了农产品信贷领域的“仁寿京农贷”金融方案。当日,京东金融和四川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道,向仁寿30名枇杷种植户发放首批贷款,总计近百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因为有了京东的贷款,四川仁寿县飞跃果业专业合作社会长徐友坤希望能将合作社的枇杷种植面积,从目前的400余亩扩大至近千亩。

9月24日,京东金融发布了农产品信贷领域的“仁寿京农贷”金融方案。当日,京东金融和四川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道,向仁寿30名枇杷种植户发放首批贷款,总计近百万元。

徐友坤是种植户代表之一,让他更感喜悦的是,过去贷款不仅需要房产等抵押,实际上操作也很难,如今获得京东的贷款不仅更加容易,利息也更低。

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农村金融比较落后,但由于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和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农村金融市场潜力非常大,因此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纷纷布局这一市场。

京东农村金融战略落地

“以前向银行贷款难,不仅要房产抵押、担保等等,有时贷下来,银行只放款80%,20%作扣押。”徐友坤说。有了京东发放的贷款,他希望将合作社的枇杷种植面积再扩大500多亩,这笔钱将用于购买枇杷苗木、肥料等等。

仁寿县农工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农村金融面临的较大问题是农民贷不到款,背后关键在于抵押问题,“土地承包经营、房屋所有权、未来收入这些,实际都很难作为抵押物,现在京东的介入,让农户贷款有了渠道和更加简单。”

9月24日,京东在四川省仁寿县发布“仁寿京农贷”金融方案,据悉,该方案主要解决农产品收购环节的农产品信贷需求。

就在几天前的9月18日,京东金融发布了农村金融战略:一方面,在农业生产环节,覆盖农户从农资采购到农产品种植,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金融需求;另一方面,聚焦农村消费生活环节,完整地向农民提供信贷、支付、理财、众筹、保险等全产品链金融服务。

洪洁介绍,农村金融也和农村电商的发展一样,会嵌入消费、支付等多个环节,京东布局整个产业链金融,目前农资领域的信贷已在山东落地,农产品信贷首单落地四川仁寿。

各路巨头圈地农村金融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近日在公司内部会议上,也曾阐释农村金融战略,“农民的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会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比如采购端,京东不仅可以配送正品原料,还提供赊销、信贷;在生产环节,京东提供信贷、技术培训等多元化服务。”

实际上,在电商巨头纷纷抢农村电商市场之后,农村金融也被各大企业所看重。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网商银行都瞄准了农村金融市场。

今年6月底,网商银行开业,其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和农村8亿用户三大目标客户群体。

阿里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蚂蚁金服已经与数千家农村金融机构合作,一方面,为农村用户开通线上支付通道,满足他们线上、线下购买生活、农资用品的支付需求;另一方面,对接金融机构和农户,为农户提供消费、农资购买等信贷需求。

昨日,一位银行业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等传统信贷机构的问题主要是效率和成本,如今,电商巨头等新型机构看中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关键在于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

“引入合作伙伴,可以实现很好地风险控制。”洪洁解释道,京东金融为了能良性循环,引入了包括永辉超市、京东平台上的上游供应商等,嫁接更多资源,建好这一生态圈。

刘强东则表示,京东金融选择和涉农机构合作,基于合作伙伴、电商平台等沉淀的大数据信息,了解农民的信用水平,并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从而控制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信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