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部通报环境违法案件 月度举报数量再现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4 22:16:25

9月24日,环保部通报“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5年6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当月环保部受理群众举报75件,其中,举报量最多的是河南省,共有12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环保部再次通报环境违法问题案件。

9月24日,环保部通报“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5年6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当月环保部受理群众举报75件,其中,举报量最多的是河南省,共有12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4月举报179件、5月举报106件之后,月度受理群众举报案件数量再次下降。

环保部称,经各地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群众举报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52件,占受理总数的69%,其余23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

据了解,2015年6月,群众举报的企业类型最多的是化工业企业,有25件,其次为非金属矿产加工业企业(12件)和加工制造业企业(7件)。这些企业因为污染物处理不到位、管理不善、设备故障等原因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水和噪声污染。各地环保部门已对这些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并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目前,这些处理措施已得到较好的落实。

然而,从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52件案件看,违法生产问题依然突出。巩义市西村镇东村荣昌供水材料厂、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华蓝化工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被指违法生产。这些违法行为多数与环评问题相关。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近年来,未批先建等问题有上升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因恶臭扰民、突发环境事件被环保部“点名”。为此,凌海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对故障设备进行维护,严格公司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对设备定期检修,防止再次发生事故。目前,该公司已停机检修。

实际上,近年来,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的环境表现并不好,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6月,辽宁省环保厅曾发布《关于对26家环境违法企业实施信贷限制措施的通知》,其中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被指挂牌督办超期一年不能摘牌,行政处罚罚款至今未到位、拖欠排污费,被列入“建议金融部门暂停各类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之中。同时,在2014年二季度和四季度的辽宁省国控企业污染源废气监督性监测中显示,该企业均存在一定的污染物排放超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违法案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