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从杭州到北京 阿里巴巴启动“双中心”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4 11:28:42

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宣布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以北京为大本营,高强度推进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战略执行和业务发展。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刚刚获悉,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宣布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以北京为大本营,高强度推进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战略执行和业务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人才的中心,阿里巴巴有约三分之一的重要业务已经在北京。为未来更好的发展,阿里巴巴启动“杭州+北京”双中心的战略,两地联动,才能更好服务好北方乃至全中国的消费者。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天猫联手苏宁进军北京市场的消息。在阿里283亿元入股苏宁45天之后,终于有了战略性的大动作,此举或将改写国内电商零售业格局。

线上线下全面展开竞争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4年中国B2C购物网站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数据,阿里旗下天猫凭借61.4%的绝对优势占据整个市场第一位,京东以18.6%位居其后,苏宁的市场份额3.2%,位列第三位。此次天猫联手苏宁主动出击,将对电商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中国电商产业三年前进行过一轮大张旗鼓的价格战,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咄咄逼人地在新浪微博上向苏宁发布了挑战书,苏宁、国美负责人陆续接招。之后,当当、易迅等企业也加入价格大战。

经过三年的发展,中国的电商格局趋于稳定,而随着阿里入股苏宁,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不少业内人士已经意识到,新的变局即将发生,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天猫电器城联手苏宁进军北京市场。分析人士预测,线上线下两大巨头的联手,将再次掀起一轮电商价格战,规模或为近年来最大,而且竞争将不限于价格,而是贯穿于电商零售全链条。线上购买感受、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将影响到竞争的成败。因此可以说,此轮电商的竞争,特别是在北京地区电商的竞争,将是全方位的白热化竞争。

苏宁成重要伙伴

在阿里巴巴在8月10日宣布与苏宁云商进行全面战略合作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集团内部邮件中表示,要用最快的时间,把双方的合作变成消费者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很快,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最强组合;苏宁多年打造的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所有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苏宁覆盖全国所有重点城市地区的1600多个线下门店也将与阿里全线打通。”

仅仅在45天之后,愿景便成为现实。 据了解,在天猫超市洒出10亿红包进军北京市场之后,此次先期携手苏宁的是天猫电器城,从双方联合国庆大促计划来看,红包补贴和价格优惠幅度将更加惊人。

从9月25日至10月9日,天猫携手苏宁,集合数码家电知名品牌热销机型大力度促销,并且在活动期间,北京地区的用户有机会参与领取100元消费红包,红包总额将超过10亿元。

除了红包补贴和价格优惠之外,天猫与苏宁进军北京市场将为消费者带来线上线下打通的服务,在购买体验、物流配送、售后保障等一系列环节提供更加完善的体验。

日前,菜鸟网络已经宣布与苏宁物流启动全面战略合作,首个合作项目天猫大包装正式上线,苏宁物流除负责仓配服务外,其快递面单亦将启用带有天猫LOGO的新版本。菜鸟网络物流总监段志国表示,双方物流系统就已全部打通,并于本月18日顺利通过压力测试,首单两小时内完成签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