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泛亚所抛重组方案称资金可折股 投资者:投入现金,拿回必须是现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23:31:55

泛亚所兑付危机不断发酵,面对投资者步步紧逼,泛亚所在多次承诺“失约”之后再次抛出重组方案。9月23日早间,泛亚所在官网发布公告,引发投资者热议。公告称,为化解目前流动性危机,保护交易商(会员)权益,交易所拟向监管部门备案,采取“部分品种退市了结”和“委托受托业务债务重组”。同时,泛亚所还公告称,拟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将交易所原有业务转移至现货挂牌交易新平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泛亚所兑付危机不断发酵,面对投资者步步紧逼,泛亚所在多次承诺“失约”之后再次抛出重组方案。

 9月23日早间,泛亚所在官网发布公告,引发投资者热议。公告称,为化解目前流动性危机,保护交易商(会员)权益,交易所拟向监管部门备案,采取“部分品种退市了结”和“委托受托业务债务重组”。同时,泛亚所还公告称,拟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将交易所原有业务转移至现货挂牌交易新平台。

 虽然上述方案称,将征集投资者意见并请监管方参与讨论,但是多数投资者对方案并不买账。一位泛亚维权组织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的方案无法接受,是泛亚所“金蝉脱壳”之计,而把日金宝客户置于了很大风险之地。

 在泛亚所给出的3种解决方案中,最具可行性的所谓设立信托计划投资上市公司,但陕西投资者张先生对此称,自己投入的是保本随进随出的现金理财,拿回的也必须只认现金,任何货物、股票等都有风险。

信托重组方案受热议

 随着兑付危机不断升级,在投资者和舆论重压之下,泛亚所终于抛出了危机应对方案。

 9月23日早间,泛亚所官网发布《关于委托受托业务债权债务重组征求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重组公告》),拟采取2项具体措施。

 首先便是“部分品种退市了结”。泛亚所拟与交易商(会员)企业或产业相关企业协商,收购盘面部分品种货物,尽快了结或回购钴、铑、五氧化二钒、白银、氧化镝、氧化铽相关委托受托业务货物,逐步安排此六个交易商品退市。

 而上述6个品种的退市,意味着大量泛亚所投资者彻底失去原本约定的投资收益权利。而泛亚所给出“新招”,拟将6个品种原委托受托业务中买入(委托)方无法按时还款回收货品构成的实质性债权债务关系进行重组。

 泛亚表示,为充分保证债权人(原资金受托方)权益,并在重组中体现双方意愿,推荐三个方案。方案一:委托方与受托方协商一致,将代持货物由任何一方在交易所新系统现货盘面挂牌卖出,所得收益归资金受托方。方案二:委托方与受托方协商一致,解除原委托受托协议关系,资金受托方将代持货物变为自有仓单,可留存可提货。

被认为最具可行性并最受关注的是方案三:委托方与受托方协商一致,将代持货物注入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由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票,置换信托计划的货物,由委托方代持上市公司股票,指定受托方为股票唯一受益人,由受益人(受托方)事先确定股票转让的条件,通过资本市场预期升值回收资金。

 对于泛亚所给出的3种方案,有投资者概括说,方案一是保本随进随出理财变割肉任赔,方案二是保本随进随出理财变自行拿货,方案三是保本随进随出理财变成亏损后再持股票。

投资者称股票风险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泛亚所对方案三也给出了详细的要点提示,甚至画出信托计划图解。按照泛亚所的规划,欲发行十期左右的信托计划来完成债务重组,投资人将投资资金转换为债权,并用获得的实物货物作为注册资本成立新公司,由信托计划收购新公司股权,并用于参与境内外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获得的收益弥补投资者此前损失。

 从目前泛亚所危机造成的影响来看,要想与上市公司合作解决危机难度颇大,而由泛亚所董事长、总裁单九良控制的港交所上市公司意马国际(00585,HK),显然成为这个方案中颇具操作性的平台。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泛亚所高管及品牌部工作人员,对方均未接听。而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泛亚所近期一直正常办公,但一般投资者无法入内。

 在《重组公告》中泛亚所称,现就上述方案面向交易所会员、授权服务机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如条件具备,拟定于2015年9月29日召开“委托受托业务债务重组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工作会议将邀请监管部门参加。

 对于泛亚所的重组方案,记者联系多位投资者,对方均表示不能接受。有投资者认为,自己投入的是保本随进随出的现金理财,拿回的也必须只认现金,非现金偿还方式都绝不接受。

对于颇受关注的信托方案,一位投资者直言,“你知道这个公司的实力如何?股票风险太大了。”该投资者认为,以现在的方案来看,泛亚所完全逃脱了应尽的责任,而把日金宝客户置于了很大风险之地。

在投资泛亚所之初,大多数投资者只是关注了是否保本,期限是随进随出,收益比同类其他理财高。陕西投资者张先生直言,“就是看中这些我才买的。”张先生还人士,方案中拟退市的6种产品对应的日金宝理财资金占总资金比例很低,泛亚所可能只是走个形式给外界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泛亚所 重组方案 现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