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双节将至景区挤爆怎么办? 阿里推“未来景区”战略“先游玩再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23:23:50

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未来景区”战略——即游客可以先游玩再付款,免去排队买票之苦,在景区里也可以用手机付款吃喝玩乐,更可使用手机进行景区游览导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预警提示称部分景区将再现人山人海场景,并列出国内外7大拥挤地区,如果去到这些方,有可能面临买不到门票,进不了景区,吃和住都没办法解决的难题。

针对这些痛点,自然旅游圈不缺聪明敏锐的行业颠覆者。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未来景区”战略——即游客可以先游玩再付款,免去排队买票之苦,在景区里也可以用手机付款吃喝玩乐,更可使用手机进行景区游览导航。

9月23日,李少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继此前阿里旅行成功在酒店领域打通互联网或者大数据与线下服务的首次尝试后,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后,阿里旅行开始深度介入用户的游玩体验,顺势而为,针对行业痛点,设计研发出“未来景区”这一商业模式。

“这一玩法基于蚂蚁金服推出的芝麻信用分,它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提供个人的信用状况,用户能凭信用可享受免押金住酒店、免押金租车,甚至可以再办理签证时提供证明材料等一系列服务。”李少华表示,就是你在“未来景区”游玩时,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600分,即可提前一天在阿里旅行客户端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会获得一个二维码,到了景区门口可以直接扫码入园,而门票钱会在游客刷码入园后24小时自动从支付宝账户中扣除。

记者注意到,目前,深圳东部华侨城已经率先加入“未来景区”战略,黄山、乌镇、古北水镇、海昌集团在全国的8个极地海洋馆也将于近期加入“未来景区”。

“此前,传统旅行方式确实存在着一些难言的痛点:如信息不透明,游客被卖方市场和服务绑架;高峰期排长队买票、验票;自助渠道搭建难,高度依赖OTA和旅行社,营收模式单一等等。”李少华称,IT时代在迅速向DT时代(大数据时代)迈进,毕竟DT时代更强调体验感受。

对于阿里旅行的构想,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此举无非是要用平台的逻辑去拓展数据,然后再去解决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对此,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表示,眼下,OTA们都还在价格战、红包战中拼个你死我活,在此之际,阿里旅行在一边暗暗地发挥着背靠阿里的“大数据”优势,可谓是另辟蹊径。阿里先天的电商消费基因给了阿里旅行强有力的支撑,围绕着支付宝产生的消费场景,也给了阿里旅行提供了很多便利,甚至还能打通高德地图、花呗等产品。这种连接给“互联网+”提供了入口和基础服务。另外,从景区运营方角度来说,此前长期依靠门票维持生存,而现在阿里提出的模式,也是给景区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和角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未来景区战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