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加快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电池行业将提高准入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00:02:01

胥树凡透露,2015年初,环保部发布了《再生铅冶炼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当前正在积极推进《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再生铅污染防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整改消除风险,坚持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引导相关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强化源头管控,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量。”9月21日,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在首届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上明确了铅酸蓄电池行业监管方向。

同时,胥树凡透露,2015年初,环保部发布了《再生铅冶炼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当前正在积极推进《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工作。

据了解,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铅蓄充电电池生产国和最主要出口国之一,但铅蓄电池主要原材料涉及重金属铅,一旦在生产和回收利用过程中管理不善或技术不过关,就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加强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十分紧迫。近年来,环保部、工信部等部委在电池行业的管理上明显趋严。

与此同时,近日,中华环保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成立仪式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标志着我国首个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正式启动。据悉,该基金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和超威集团共同发起。

此次设立的中华环保基金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基金是非公募性质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电池污染防治、电池回收利用、电池污染救助等公益项目的建设、技术研发、宣传培训、学术交流、理论研究等活动。

很明显,这一行动,也正与国家下一步对于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发展要求相一致。胥树凡说,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是国家管理部门对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解决小企业多、分布散、污染治理能力不足、社会环境风险大问题,使之走上绿色健康发展之路。

在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同时,政府部门、再生铅行业和企业更应通力合作,推动再生前行业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之路。胥树凡称,首先,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减量提质;其次,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坚持谁生产谁回收,回收再循环利用,减少使用和回收环节铅流失;再者,加大技术攻关和标准引领作用,走清洁化发展之路,采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工艺、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缩短再生铅生产流程,用科技的力量为再生铅行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池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