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百果园获4亿投资 生鲜电商生意红火 赚钱的没几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2 23:56:06

9月22日,国内水果专营企业百果园对外宣布,获得天图资本领投的4亿元A轮融资,这也是水果零售行业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

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百果园从2008年开始探索电商运营模式,到现在还没有在线上找到一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未来仍将在线下扩张,线上布局主要采用为平台化电商做供应链服务的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当生鲜电商在“互联网+”的风口一派红火的时候,传统水果大佬则在线下继续跑马圈地。

9月22日,国内水果专营企业百果园对外宣布,获得天图资本领投的4亿元A轮融资,这也是水果零售行业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

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百果园从2008年开始探索电商运营模式,到现在还没有在线上找到一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未来仍将在线下扩张,线上布局主要采用为平台化电商做供应链服务的模式。

广州一家不愿具名的生鲜电商平台人士也认为,尽管有着巨量的市场空间,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和品质追求也在逐步升级和培养,但生鲜电商发展至今却是举步维艰。

 

99%生鲜电商亏损?

最近两年,以水果为主的生鲜电商大热,盈利难、烧钱多是诸多电商面前的一道坎。中国零售业生鲜研究中心委员李长明也曾对外表示,99%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

“看上去很红火,其实并不容易。”余惠勇说,百果园从2008年到现在,从未中断过对互联网业态模式的探索,各种路子都走过。起初建了一个“百果园”的网站,但规模小、引流慢,没做几个月就不了了之。后来尝试到深圳那些公司云集的写字楼展开“扫楼行动”,尽管客户满意度和回购率都很高,但成本太高。

余惠勇进一步表示,他们做过统计,“扫楼”的单笔成本在40元左右,按照25%的毛利率计算,只有客户单次购买160元以上的水果,他们才能不亏钱,但这种期望又不合常理。在“扫楼模式”失败后,百果园还试过代客送货、开天猫店、对接大客户等多种O2O模式,但对传统零售的贡献基本不大。“到现在为止,生鲜电商还没找到一个可以持续的盈利模式,这是大平台、小平台都面临的问题。”

对此,前述电商平台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年水果生鲜电商都是烧钱赚吆喝,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往往倒贴成本来促销,以吸引消费者。与其他电商相比,10%左右的损耗率是生鲜电商很难绕开的难题,这也进一步拉高了他们的运营成本。

记者了解到,以生鲜水果为例,产业链上游的种植和采购环节是生鲜电商最难把控、却需投入较大精力和人力的环节,而下游的营销环节、仓储物流投入也在运营成本中占比较大。有公开报道称,冷链物流的费用占据了生鲜电商成本的四成。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随着京东、小米、阿里巴巴等各路资本进入到生鲜领域,尚处于前期投入和培育阶段的市场加速洗牌,行业内陆续出现一些独立的生鲜平台倒闭或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行业需整合上下线

尽管行业迎来优胜劣汰,大多数生鲜电商坚信水果买卖仍是为数不多的朝阳行业。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未来五年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元,其中水果类市场占比超过30%。

虽然生鲜电商正处于风口,余惠勇并不打算盲目跟风。他透露,百果园去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连锁门店超过1300家,计划明年净增门店600家,2017年起每年净增门店1000家。

 余惠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互联网成熟和O2O模式催生,整个商业环境越来越成熟,生鲜电商有非常大的机会,百果园将转身为供应链提供者与平台化的生鲜电商加深合作。

据了解,百果园在全国范围内有近百个合作基地,种植面积接近5万亩。余惠勇说,种植源头是生鲜电商最难管控的环节,其优势在于物流、能够将线上流量引入线下门店,而百果园的优势在于供应链,可以为前者提供产品,这种线上线下整合的模式能够实现共赢。目前,百果园已与京东、小米等旗下的O2O平台试水这种合作模式,未来将进一步推广。

 一位生鲜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水果行业平均毛利率达到20%就已经是领先水准,如果百果园能借助O2O企业的流量优势,更大程度发挥传统连锁和供应链优势,也将在电商领域崭露头角。不过,就现阶段来看,生鲜电商还需经过漫长的培育和洗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果园 4亿 生鲜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