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对楼市影响短期不大

每经网 2015-09-22 19:58:13

王锋称,“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推进了房地产信息登记采集,确实有利于日后征税,然而短期影响不大”。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今日,深圳市规土委表示,“按照国家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总体部署,经深圳市委市政府同意,深圳市自2015年9月22日起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深圳因此成为全国一线城市中,首家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城市。

深圳房、地登记本一体

2014年12月22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并于2015年3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在国务院设定的工作进度中,所有层级政府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的整合工作,被放宽至2015年底前。

目前,基层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进度相对滞后,更遑论落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人员配置问题,还与各地原有的登记程序、统计系统改造有一定关系。

在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看来,深圳快速推进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础之一,即深圳的房地产证与国内很多城市不同,房屋、土地的登记早就已经统一登记。

以一水之隔的中山市为例,数日前,该市开始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才正式告别购房需要同时办理国有土地证、房产证两本证书的历史。

深圳规土委表示,从即日起,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更名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承担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其各受理窗口,直接转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市场影响有待2017年

对于以前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深圳规土委公告称,“此前依法颁发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变不换。”

此前,外界认为,实施不动产登记后,财产税将逐渐取代交易税,房产税等有望落地,将有效抑制房价上涨幅度。不过,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已经过市场长期消化,在业内人士看来,对深圳楼市影响有限。

王锋称,“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推进了房地产信息登记采集,确实有利于日后征税,然而短期影响不大”。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何倩茹表示,征税至少要等2017年不动产登记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后,才有可能。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围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以及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不动产登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