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大额存单成理财新宠 部分银行利率最高上浮45%抢客户

证券日报 2015-09-22 10:23:20

由于利率比肩国债,且存单期限较短,大额存单受到了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热捧,成为理财新宠。存款利率方面,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利率均为央行基准定存利率基础上浮40%,个别银行甚至达到了45%以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机构个数由此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而近日,这些新获批的银行纷纷发行了其首期大额存单。

由于利率比肩国债,且存单期限较短,大额存单受到了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热捧,成为理财新宠。在储户最为关心的存款利率方面,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利率均为央行基准定存利率基础上浮40%,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则定价为上浮42%,个别银行甚至达到了45%以上。

多家银行密集发行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指银行发行的可在市场转让流通的一定期限的存款凭证。2015年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宣布金融机构可面向企业和个人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并规定个人认购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

6月15日,首批9家银行开始发行大额存单,各银行指定的利率上浮水平基本保持在40%。例如,浦发银行发行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发行时间为1天,期限6个月和12个月,利率为当时央行基准1.4倍,利息分别为2.87%和3.15%,存单起点30万元。

而在发行主体扩容后,中小银行为了抢客户,纷纷打起了价格战。民生银行首期个人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即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利率值分别为1.92%、2.2%和2.49%。以同样存一年期30万元为例,整存整取的利息为6750元,而大额存单的利息为7470元。

近日恒丰银行发行的面向机构客户的大额存单同样最高利率为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恒丰银行介绍说,此次发行的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为固定利率,结合客户结构和综合收益情况,最高可上浮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42倍,并且可用于质押。

恒丰银行企业金融总部总裁周月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额存单业务对丰富商业银行对公负债结构,提升主动负债能力和定价能力有重要的作用,在首期大额存单试水之后,恒丰银行还将根据监管机构要求和市场变化情况,适时推出支持“可转让、浮动计息”的大额存单,在第三方平台实现公开转让。

而相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开出的价码更高,青岛银行在9月16日发行的首期大额存单,执行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5%。除了超高的利率,青岛银行还开出了增值服务吸引投资者,办理青岛银行大额存单,就可以成为青岛银行达标白金卡客户,专享多项贵宾服务。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利率定价就是随行就市,由银行来进行自主定价,利率上浮是各家银行根据自己资金需求和定价策略来进行定价,近期有过央行窗口指导,定价较高的银行应该已经与监管部门进行过沟通,只要在范围内都是合理的。

提前支取仍可获利息

此前,人们普遍倾向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然而银行理财产品流动性较差,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提前赎回条款分为三种情况:一是银行和投资者都没有权利提前赎回;二是投资者有提前赎回权利但是需要支付违约金;三是银行有提前赎回权利,但投资者没有。

与上述产品不能提前支取和赎回的约束相比,大额存单则有可以提前支取的特点。提前支取时采用分档计息的方式,一方面保证客户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保证客户在提前支取时有较高的利息收益。

分档计息即客户购买一年期大额存单,但未到期想提取,如果购买时间已超过9个月,就可以按9个月期的大额存单收益率计算利息。

工行个金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和定期存款相比,当前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利率上浮较高,而且存单可以用于质押。随着未来可转让的实现,能够自由流通,流动性好风险又低,对投资者尤其是企业投资者来说才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额存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