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毛派神并购“北大系”IT企业 “中植系”搭转型顺风车

2015-09-22 00:26: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面对主营的毛纺业的颓势,不少产业内的上市公司也在筹谋改变。此前,蓝鼎控股(000971,前收盘价23.99)宣布出售迈亚毛纺,彻底退出毛纺业;如今,三毛派神(000779,前收盘价13.58元)则在打转型的算盘。9月9日,三毛派神宣布,控股股东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如今,此重大事项揭开了面纱的一角,上市公司或通过定增方式购买北京北大众志微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众志)的相关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大众志主要从事自主CPU及系统设计,此次交易完成后,三毛派神可能摇身一变成为“IT企业”。

或将转型IT产业

据三毛派神今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筹划的重大事项或为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可能涉及资产收购。目前,有意向的认购对象包括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融创)和北大众志等。事项可能涉及收购意向认购方——北大众志的相关资产,尚不确定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需进一步协商及核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大众志为北大资管旗下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此前,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程旭为公司法人代表及总经理。不过,2014年12月程旭的职务被自然人程源所代替。股东方面,除北大资管外,程源控制的北京神州众志投资有限公司也是公司股东之一。

据北大众志官方网站资料介绍,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自主CPU及系统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持自行设计、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思路,经过十多年努力,完成了从自主CPU指令系统标准到系统芯片,从计算机主板到整机系统,从BIOS、优化编译、操作系统到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品化工作。据悉,北大众志自主研发的UniCore和X86处理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等特性,在桌面及高端嵌入式市场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具有国际竞争力。公司的产业基地位于常州,主要载体为常州北大众志网络计算机有限公司。

从北大众志的经营情况分析,倘若此次并购成行,毛纺主营不振的三毛派神未来很有可能转型成为IT企业。

三毛派神表示,公司及各相关方目前正在积极商洽并推进此次非公开发行事项,但是由于涉及的相关方较多且各方审议程序较为繁杂,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三毛派神控股股东三毛纺织集团的持股比例并不高,截至目前,其持股数量为2687.38万股,占比14.41%。此次重组是否会涉及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变更,也尤为引人注目。

“中植系”将参与定增

在并购标的大方向确定的情况下,三毛派神非公开发行认购对象中的中新融创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公告显示,中新融创成立于2011年1月,注册资本为4.0007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项目投资、投资管理等。

事实上,中新融创的背景并不简单,其为大名鼎鼎的“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所控制的资本运作平台之一。2014年,“中植系”可谓是A股定增市场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在佳都科技、北陆药业、荃银高科、超华科技、康盛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定增预案中都直接或间接地出现了“中植系”的身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植系”此番拟参与三毛派神定增,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PE由沉寂转向活跃”的市场现象。

在2014年及今年上半年,在硅谷天堂的带动下,类似上述“PE+上市公司”的模式在A股一度十分流行。相关公司如威创股份、齐心集团等,在和君系等PE的资本运作下,股价均是大涨特涨。不过,随着A股6月中旬以来的暴跌,资本玩家们似乎也失去了资本运作的耐心,类似的投资模式大幅减少。

直到近期,此类模式又开始涌现。9月中旬大港股份宣布,将采取定向增发方式引入九鼎投资或其关联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今日,阳谷华泰宣布,将与硅谷天堂在战略与资本市场领域进行合作,旨在对公司实施国内外产业并购和整合的思路进行梳理。

PE们接连出手,是否意味着其已经重拾投资信心了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毛派神 并购 北大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