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移动支付激战线下:巨头争建金融消费生态圈

2015-09-22 00:26:50

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移动支付的同时,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也开始进军移动支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随着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在线支付的触角逐渐向线下延展。实际上,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移动支付的同时,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也开始进军移动支付。目前,移动支付行业还面临哪些痛点?在经过这波激烈的竞争之后,移动支付领域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市场格局?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从打车软件、餐饮、商超、公交,到菜市场,在线上支付格局已定的背景下,移动支付也无孔不入。与之相应,互联网企业的线下支付场景争夺战愈演愈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支付宝在线下场景扩张迅猛。从上海的早餐车到温州的菜市场,再从北京500个停车场到丽江全城,均将接入支付宝。与此同时,拉卡拉也宣布推出考拉手环,可以支持公交、地铁,也可以绑定食堂饭卡等电子卡。“便利店商超、打车出行等小额高频的线下支付场景,成为各家第三方移动支付公司近段时间发力拓展和争夺的重点。”易观智库的报告指出。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第三方支付厂商将继续拓展线下支付场景,并最终构建良性的金融消费生态圈。不过,线下支付场景也存在用户普及、移动支付产业链未统一标准等痛点。

线下支付场景争夺趋热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3.5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率为22.81%。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的争夺正在从线上走向线下,线下支付场景成为第三方移动支付公司近段时间发力的重点。

据了解,拉卡拉近日推出的考拉手环可以支持公交、地铁的便利出行,还可以绑定食堂饭卡、住宅门禁卡等电子卡;此外,它实现了对接银行的空中发卡平台,使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添加发卡银行提供的电子钱包、信用卡、特惠卡等。“考拉手环打通了多种支付场景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联接,是一款用‘互联网+’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便民程度的产品,也是可以推动金融IC卡的普及、促进小额快捷支付手段的应用。”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该手环为移动支付构建起全新的应用场景,不仅搭载了电子钱包、信贷、理财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也为市场上诸多互联网应用提供全面的平台级解决方案,实现了与线下场景的快速联接。

除拉卡拉之外,支付宝近期也在线下迅猛扩张。9月20日,支付宝牵手丽江市政府,将在丽江古城接入支付宝。今后,游客在丽江古城吃饭、打车、预订酒店、买车票、买景点门票都可以用支付宝完成。而稍早前,支付宝还宣布与ETCP达成战略合作,在北京市内首批100个停车场、近3万个停车位接入支付宝智能停车服务。

微信支付也不甘落后。继停车场、商超之后,微信支付在线下服饰行业的覆盖版图也在大幅度张。Hotwind·热风、佐丹奴、绫致时装和达芙妮等大批服饰品牌门店将陆续接入微信支付。“线上支付格局基本尘埃落定,移动端是(支付机构)必争的战地。而提升用户体验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支付场景的不断创新,因此,支付机构会不断寻找创新点,谋求更多用户的使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陈莉分析指出。

易观智库分析师马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过一段时间对线上支付场景的搭建和用户习惯的培养,第三方支付机构对线上消费者的用户粘性已初步形成,线上支付的市场格局也已相对稳定。因此,对于餐饮、商超等线下支付场景的争夺,将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竞争的新热点。

移动支付标准未统一

易观智库报告还显示,今年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环比大涨超过两成。首先,电商行业回暖,各家电商企业大幅度促销;其次,在支付宝、滴滴出行等移动应用的助推下,便利店商超消费、打车出行付款等线下支付场景的延伸和拓展,慢慢培养起了用户移动支付的习惯。

不过,移动支付在线下支付场景下也存在一些痛点。“线下场景的推广最大的痛点是用户的普及。从近期支付宝推出的智慧菜场结果来看,线下支付并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所以支付场景的推广应用还要考虑对应的用户群体分析。”陈莉告诉记者。

一位资深人士也表示,要想用户高频率使用移动支付,必须尽快完善移动支付在线下体验方面的不足之处。具体来说,移动支付在线下支付场景存在以下几个痛点:网络覆盖的硬伤、移动支付模式单一、安全问题。此外,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未形成统一的标准,也是移动支付拓展线下支付场景的又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值得思考的是,在经过激烈的线下场景之争之后,这一市场又会走向何方?“未来第三方支付企业将继续拓展线下支付,与商户进行更多合作以增加客户留存与使用频率;同时,展开大数据挖掘,建设征信体系,最终构建良性金融消费生态圈。”上述易观智库报告分析认为。

此外,有专家认为,今年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是向线下走,但线上线下会越来越融合,最终形成一个大的生态体系。所以,在线下场景开拓和争夺之后,各移动支付公司要比拼的就是生态建设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支付 线下 金融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