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海明胶上半年亏4251万 重组拟购财税公司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0 23:41:16

9月20日晚间,青海明胶发布重大资产重租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司于2015年9月21日开市起停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上市以来始终以明胶为主业的青海明胶(000606,SZ),竟要收购一家财税公司?

9月20日晚间,青海明胶发布重大资产重租停牌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易桥)100%股权,公司于2015年9月21日开市起停牌。

青海明胶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受制于明胶行业低迷现状,公司三大主营业务板块在2014年均未能实现盈利,此次重组的公司资产状况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重组的标的公司——神州易桥为国内一家提供财务、税务、金融等综合信息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化软件服务运营企业,总部设立于北京,下设辽宁、山西、四川、江苏和浙江等分公司,控股、参股公司多达10家,而作为重组标的,神州易桥与青海明胶的业务板块并无关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青海明胶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公司董事长连良桂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增持了公司38.57万股和63.39万股。

收购神州易桥100%股权

据公告内容,青海明胶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自然人彭聪、百达永信(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新疆泰达新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持有的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暨关联交易并配套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司资料显示,神州易桥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122.278万元,为国内一家提供财务、税务、金融等综合信息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化软件服务运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易桥的资产状况颇为神秘,公开报道鲜少提及,然而这家看似“低调”的公司实则布局庞大。

据神州易桥官网信息,公司总裁彭聪毕业于长江商学院EMBA,总部设立于北京,下设辽宁、山西、四川、江苏和浙江等多家分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神州易桥控股、参股公司多达10家,其中,北京微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神州易桥财税软件有限公司、辽宁易桥财税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彭聪。

上市公司筹划资产重组稀松平常,然而一直深耕于明胶产业的青海明胶为何收购一家财税公司?

事实上,以财税公司为标的进行资产重组在上市公司中早有先例。今年7月,利欧股份(002131,SZ)宣布停牌重组,据公告描述,“重大事项为拟并购国内一家提供财务、税务、金融等综合信息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化软件服务运营企业”。

近年业绩存忧

对于青海明胶此番收购神州易桥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上市公司了解情况,但电话未能接通。值得注意的是,青海明胶近年来业绩堪忧。

公司资料显示,青海明胶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老牌国有企业青海骨胶厂,1993年12月更名为青海制胶总公司,1996年10月公司于深交所上市,此后的近十年间,公司一直以明胶为主业,公司业绩并不理想。

据青海明胶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571.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下降幅度达534.08%。三大主营业务板块——明胶产业、硬胶囊产业、胶原蛋白肠衣产业均未实现盈利。

日前公布的2015年中报业绩亦不理想,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5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3.25%。除此之外,上市公司9家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中仅有1家子公司——广西海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实现盈利,然而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并无任何经营活动。

2010年至2012年,青海明胶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97.56万元、-4124.17万元和-599.9万元,不过公司均依靠非经常性收益得以盈利。

2013年12月底,公司通过政府补助和抛售百洋股份(002696,SZ)股权获利3178万元,令2013年实现2662.88万元净利润的青海明胶再次逃过亏损厄运,不过当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4059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青海明胶停牌前,9月16日和9月17日,公司董事长连良桂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增持了公司38.57万股和63.39万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海明胶 神州易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