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郭田勇:高端理财需差异化 打通“一行三会”引入功能性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0 18:14:26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未来在大的金融监管框架方面,很重要的是顺应金融机构越来越混合化的趋势,金融监管上“一行三会”要打通,进行功能性监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私人银行包括高端财富管理机构对财富传承、家族信托等业务需进行前瞻性和深入性的研究非常有必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9月18日出席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高端财富管理创新论坛”时表示。

郭田勇认为,未来在大的金融监管框架方面,很重要的是顺应金融机构越来越混合化的趋势,金融监管上“一行三会”要打通,进行功能性监管。

金融服务客群需分类

郭田勇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资产总量在不断增大。当个人拥有的总资产在不同的量级上时,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是有差异的。

他认为,低净值客户,也就是中低端客户收入比较低,追求的是一种稳健收益的投资,但是本金肯定不能损失,正因如此,现在各个省的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包括邮政储蓄银行,以及其他县乡网点多的银行,这两年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后发优势。因为县乡一级的客户黏性非常强。随着人们财富的不断增大,到了中端市场,城市的中产群体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金融资产,这些人就开始对收益看得非常重了,这就形成了对财富管理机构和对投资水平非常高的要求。高净值客户的价值取向相对中等净值的又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些人对财产本身的安全性、私密性,以及财富的传承,看得非常重要。

“人民币出现贬值,中国经济也存在下滑压力,很多的财富大幅缩水。高净值人群对资产安全性的需求和低净值客户还是有差异的,重点在于防止资产缩水。”郭田勇认为,财富管理机构需要理解这两类人群的不同需求,要分析客户需求的特点和差异性,做到对症下药,这样才能把财富管理做好。

“首先,一定要从以前“以产品为导向”转向“以客户为导向”。但是,也应该看到以产品为导向的必要性。”郭田勇认为,对中低端客户只能以产品为导向,包括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产品也是以产品导向,这跟客户的规模和特点有关。到了高端客户,特别是私人银行的客户,需求程度和需求内容跟中低端客户差异非常大,需要财富管理机构有能力和也有理由做到一对一的服务,真正的以客户为导向,给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金融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财富管理的水平。

顺应金融混业趋势很重要

“针对目前这种高净值客户的状况,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也要主动进行创新。”郭田勇表示,私人银行包括高端财富管理机构,对财富传承、家族信托等业务进行前瞻性和深入性研究非常必要。如果财富管理私人银行部门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有一套很有效的方案,就会吸大量的客户。客观来讲,财富管理是在商言商的机构,只要是在不触犯国家各类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帮助客户进行一些政策层面的避险性的财富管理,还是要尽量去创新。

在谈到当前私人银行行业的发展问题时,郭田勇认为,这跟市场竞争不够充分有关,未来财富管理市场,特别是高净值客户市场,也要欢迎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进入,通过竞争和不断的创新,服务水平会提高得更快。

对于监管,郭田勇表示,希望能够给各类从事财富管理的机构统一的监管规则,监管规则不统一,就存在监管套利空间。未来在大的金融监管框架方面,顺应金融机构越来越混合化的趋势很重要。在金融监管上,“一行三会”要打通,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只要从事相同或相近的业务,这些业务就纳入一个相同的监管环境中,这就是所谓的功能性监管。

最后,郭天勇还表示,要给财富管理类金融机构更大的自主经营和发展空间,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外部监管,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释放出更大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郭田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