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锦江集团混改再现深度融合 百亿收购铂涛81%股权敲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9 16:10:13

未来这么多酒店品牌在一起,该如何协同发展呢,互相会不会资源重合和干扰?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老牌国企锦江收购国内经济酒店连锁龙头铂涛集团的消息传了两个多月,昨日终于有了结果。

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同时,锦江国际旗下锦江股份(600754,SH)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方案显示,本次交易以锦江股份作为投资主体,投资铂涛集团81%股权,价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完成后,锦江国际将进一步拓宽市场布局,锦江、法国卢浮、铂涛三大集团共计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拥有客房逾64万间,覆盖全球55个国家或地区。与此同时,联合后的品牌系列将覆盖高、中、经济型等不同档次,锦江将一跃成为世界排名前五的国际酒店集团。

百亿收购案终被坐实

刚刚并购完法国卢浮酒店的锦江国际,显露了其在进军国际市场的进一步野心。

记者注意到,联合后的品牌层次趋于多元,内涵更加丰富。比如,锦江国际拥有J.HOTEL、锦江、昆仑、岩花园、锦江都城、锦江之星等知名品牌;卢浮拥有Golden Tulip、Première Classe、Campanile等品牌;而铂涛旗下拥有Maison Albar(安珀)、H12、铂涛菲诺、麗枫、ZMAX潮漫、希岸、IU、7天、7天优品、派等十多个酒店品牌。

那么,未来这么多酒店品牌在一起,该如何协同发展呢,互相会不会资源重合和干扰?

对此,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陈礼明在回答记者具体的战略合作细节时表示,“我们联手,但是彼此将保持各自品牌的基因不变,前台做强,后台资源集成,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为全球发展和跨国经营创造更大的空间。”他表示,通过此次联手,不仅使双方更有动力实现战略目标,还将在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全球化服务方面更具优势。

具体而言,根据陈礼明的表述,记者注意到,双方将试图在市场布局、品牌覆盖、客户资源、产业平台等方面协同发展,实现共赢;同时,收购将有助于三大集团彼此加强后台系统的整合,提高运营效率,利用境内和境外供应链资源,共享国内外供应商信息。

比如,在客户资源整合方面,铂涛目前拥有业内最大的会员平台,那么三大集团联合后的整体会员数将超过1个亿,主要为国内外商务和休闲旅行人士,依靠会员的消费粘性可以提升直销渠道的收入占比。未来,铂涛还将联合锦江、卢浮通过统一的中央预订系统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优化渠道管理和收益管理,打通会员权益提升用户体验。

铂涛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品牌建构师郑南雁表示,与铂涛锦江的战略合作是一次以资金为纽带的行业资源优化,将改变全球酒店业的行业格局。“双方均是中国进行海外酒店扩张的代表,此次强强组合有助于在全球市场扩张方面形成更大合力,也将为我们会员的出境商旅提供更有保障、更接地气的服务。与锦江合作后,未来很快能看到中国人在外国开的酒店,能听到熟悉的汉语,喝到熟悉的白粥。”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分析表示,“双方这种合作实则还是保持各自的独立运行,是以一种类似合并但不重组、不联名的方式,组成一个超大的联合酒店集团。业务应该还是要独立,但是股权的整合最重要。从他们披露的动态看,联合后两大集团会不断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未来发展想象空间巨大。”

酒店业格局或将重塑

从年初成功实施国际并购、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进而转身进行国内并购,锦江在酒店行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国际资本、民营资本的深度融合“混改”。

而战略投资铂涛,记者发现,这背后更多是上海、广东两地产业集团的融合。对此,锦江集团总裁郭丽娟表示,此次和铂涛合作后,有利于南北三百多个城市的酒店资源的融合。

来自旅游业最新分析数据显示,一旦锦江与铂涛完成打通,将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酒店集团,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中国酒店业现有的巨头博弈的局面。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7月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铂涛旗下拥有客房数量29.8万间,锦江17.8万间,二者之和为47.6万间;而目前业内客房数量最大的如家为31.6万间,华住27.0万间。

杨彦锋则对记者分析表示,此次合作,有三大看点。第一,是会员体系的覆盖,三大酒店集团品牌覆盖度大幅度提升,可望实现中国酒店消费者的全覆盖,这将大大强化酒店集团直销力量,此外铂涛还致力于PMS的一些布局和投入,及线上直销平台的运营经验,对新集团的转型和发展有重要作用;第二、铂涛集团轻资产的运营方式和锦江重资产的配比结合,使得新酒店集团的扩展途径放宽了;第三、从收购卢浮集团到战略投资铂涛集团,造就了全球酒店业产业链纵深融合的代表案例,有利于实现国有资本、国际资本、民营资本的深度融合,成功实现混改的突破和创新。

锦江股份董事、首席执行官卢正刚则对记者透露,下一步,锦江将运用全球最先进的CRS酒店订房系统,做强酒店的线上直销平台,进而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全球旅行服务生态圈,推进传统酒店产业商业模式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锦江集团 收购铂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