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深康佳联手阿里运营互联网电视 3年有望获10亿元分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8 17:49:00

9月16日晚间,深康佳A(000016,SZ)发布公告称,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就互联网电视业务发展达成共识,双方签署了电视商务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互联网电视产业链,构建互联网电视生态圈,实现“互联网+”战略升级转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9月16日晚间,深康佳A(000016,SZ)发布公告称,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的下属公司,以下简称“天猫公司”)就互联网电视业务发展达成共识,双方签署了电视商务合作协议,携手打造互联网电视产业链,构建互联网电视生态圈,实现“互联网+”战略升级转型。同时,自合同顺利履行后,深康佳将有机会获得10亿元运营分成。

公告显示,合作中深康佳负责智能电视的生产、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天猫公司主要提供软件技术支持以及电商资源支持。智能电视售出后主要由天猫公司联合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进行内容、应用和服务的运营。

深康佳认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一方面将有助于增加公司智能电视产品的销量,另一方面公司还可获得运营收入分成,从而拓宽公司的收入渠道、增加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深康佳举办的多个重要活动均有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出席。而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也表明双方的合作开始从“传闻”进入到“落地”阶段。

合作传闻酝酿已久

近年来,虽然智能电视的发展为彩电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彩电销售规模和销售额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彩电零售量为4461万台,同比下降6.6%,全年9个月份同比下降,零售额1462亿元,同比下降14.5%。

在彩电行业整体局势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布局智能化以及“互联网+”转型已成为彩电企业的必然出路。对于近年来业绩持续疲软的深康佳而言,如何抓住“互联网+”这根“稻草”更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有关深康佳与阿里巴巴的合作“绯闻”一直不断。此前双方在实际业务上早已颇多合作。今年3月,深康佳旗下互联网电视品牌KKTV宣布与阿里YunOS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布搭载阿里YunOS系统的智能电视,同时双方的合作将不仅仅存在于系统与硬件合作层面,未来双方合作将覆盖到用户需求收集、反向定制配置、原型设计开发、系统整合应用等各个环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深康佳举办的多个重要活动均有阿里巴巴人士出席,而最近的一次正是在9月初,当时天猫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KKTV的发布会。而在今年6月份的深康佳的股东大会上,当时参与“逼宫”的一中小股东代表就曾向记者透露,在数月以前深康佳与阿里巴巴签署过一个合作保密协议,“阿里和康佳在技术和销售层面上有过协议,但是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对于双方的合作,一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深康佳的这一步是勇敢的、可喜的,清晰地认知到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要做什么,期待下一步的资本合作。”

不会采用低价销售策略

公开资料显示,实质上深康佳早在去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了“互联网+”转型。2014年3月18日,深康佳开始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变革,提出了“易战略”,一个叫易终端、一个叫易平台,简称为“1+1”战略,希望打造中国首个智能电视互联网运营平台。

而在今年8月,现正被“暂停”职务的总裁刘丹宣布,在智能化浪潮来临的时代,深康佳彩电将不再生产非智能产品,并首次提出了涵盖黑电、白电以及手机在内的智能家居战略,同时提出将打造“易战略2.0”,其中一个重点就是重视产品运营。

对于与阿里的合作,深康佳表示将在产销的智能电视产品中预装阿里巴巴家庭娱乐服务平台,包括YunOS操作系统,影视、教育、游戏、音乐、电商、应用商店等内容,以及账户、支付等各项服务。同时,其还将承担生产、销售及硬件的售后服务成本,并独享智能电视的销售收入以及运营收入分成。深康佳董事会秘书吴勇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康佳在合同有效期的3年内将有望获得超过10亿元的分成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依据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生态论”,在做运营和服务之前势必要采取低价销售策略获取足够多的用户,但作为一家传统彩电企业的深康佳是否会采取该种策略,导致原本硬件上的利润被“啃食”呢?

吴勇军表示,“公司不会采用低售价的方式扩大销量。与阿里巴巴在互联网电视的合作,预计会增加本公司的一些硬件和售后服务成本。”而对于未来的具体销量目标,他表示该信息属于商业机密,无法进行披露。

此外,近几个月来高层的频繁震动,是否会阻碍深康佳的“互联网+”转型之路呢?

“向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是公司前任董事长吴斯远先生提出的,公司一直以来都在稳步推进该战略。因此,高层的变动不会对公司的”互联网+“战略造成不利影响。”吴勇军说。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佳 阿里 互联网电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