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莫开伟:中国应对美联储加息的三大定力与三大对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8 01:19:24

笔者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美联储加息应保持足够定力,不应存在恐慌情绪,坚信中国有足够实力应对加息挑战。

每经编辑 莫开伟    

◎莫开伟

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两点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利率决定会议,令全球瞩目。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货币政策由量化宽松到加息的转变,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可能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较大杀伤力。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整体表现低于预期,且下半年难有明显改观。

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走强及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加,导致国际资本回流,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急剧外流、股市下挫、货币贬值、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问题。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不仅会影响中国对其投资和出口,也会令中国资本市场承压。

笔者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美联储加息应保持足够定力,不应存在恐慌情绪,坚信中国有足够实力应对加息挑战。

之所以这么说,绝不是自欺欺人,而是因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量大、对外债务量低、海外持有公共债务数量少等优势,这些足以应对美联储加息形成的冲击力。

首先,我国经济整体基本面仍然向好。长期以来,我国外债占比较低,截至2014年底外债占GDP比重不足10%,远低于20%的国际警戒线。即便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升值,我国也不会出现外债负担加重而诱发偿债危机。A股的海外投资者占比很小,因此美联储加息对其影响也有限。

尽管我国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有所缓和,同时还有“双创”经济增长新引擎。

目前,房地产业也有回暖迹象,去库存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产能过剩情况好转,这一切为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构筑了坚固屏障。

其次,我国有足够外汇储备及充足市场流动性,不会影响经济企稳回升。截至8月末,我国仍有高达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成为中国经济坚强支撑。

即便美联储加息导致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但由于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资本流出空间狭窄,加上我国实行管理浮动汇率制度,能够使贬值压力保持在安全水平。尤其是人民币汇率“一次性”主动贬值到位,在美联储加息前已释放了部分贬值压力,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持续贬值影响有限。

最后,中国央行有庞大的存款准备金,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巨大,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美联储加息形成的资金外流风险。同时,政府财政投入潜力大,有利于稳增长,也可对冲美联储加息形成的经济下行风险。外资持有中国证券和政府债务水平较低,即便海外投资者从中国撤资,对中国的冲击也很小。

对美联储加息保持定力,并不是希望政府及社会忽视其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威胁,而应保持高度警惕,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防止经济卷入加息造成的“漩涡”。当务之急是利用美联储加息空当,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增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信心,具体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加大民生领域基础实施投入,出台更多鼓励消费政策,比如折旧政策、所得税减免政策、财政贴息政策等。并把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比如降低各种收费、物流成本、社保费缴费标准等,给企业和居民腾出更多财力用于生产和消费,为应对加息冲击打好基础。

二是加大外汇市场管理力度,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主要的是大力发展外汇市场,提高应对汇率变动风险能力,通过各种方式督促和引导企业更好地管理自身风险。提高外汇数据发布信息透明度,准确掌握外汇市场变动情况。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预警,加快建立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充实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完善有关应对预案。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前期出台的优惠政策较多,应以“双创”为切入口,加大督导落实力度,使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并切实发挥稳增长效应。尤其要鼓励创汇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能力,为出口创汇和破解出口疲软创造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