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新华百货再度停牌 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

证券时报 2015-09-17 16:23:44

今日,新华百货宣告停牌,事由是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物美系”大股东地位岌岌可危之际,策划停牌是否缓兵之计?新华百货控制权之争实在让人目不暇接。

8个月内6次举牌新华百货,私募大佬崔军的凶猛增持,让其持股比例不断攀升。截至9月14日,崔军掌控的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计持有新华百货6768.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与公司第一大股东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差距缩小至不到1%。

今日,新华百货宣告停牌,事由是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物美系”大股东地位岌岌可危之际,策划停牌是否缓兵之计?新华百货控制权之争实在让人目不暇接。

两日内接连停牌

9月14日,新华百货公告,崔军通过上海宝银、上海兆赢增持新华百货后,第三次向公司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由于上两次向新华百货董事会提请召开会议均被否决,这次崔军改向监事会作出提请。

未等新华百货董事会给予回复,崔军已经抢先下手,同日发起第6次举牌。这次“闪电式”增持,导致新华百货15日上午仓促停牌。截至9月14日,崔军通过上海宝银、上海兆赢的持股比例上升至30%,相比“物美系”差距缩小至不到1%。

15日下午,复牌的新华百货随即逆市涨停,收报29.21元。9月15日,新华百货跟随大市继续上涨5.03%,收报30.68元。两日合计涨幅达15%。

今日,新华百货再度宣告停牌,事由是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物美系”或实施增持

“物美系”大股东地位岌岌可危之际,停牌是否缓兵之计?

事实上,5月底新华百货曾抛出10亿定增案,新华百货拟以17.6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银、上海兆赢共计三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663万股。大股东物美控股认购九成股份,希望通过此举与举牌方拉开差距,化解被私募夺权的危机。但这一定增现在只到证监会受理阶段,而与之对比,私募大佬崔军及其一致行动人闪电式的增持手法,在速度上已经完胜。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新华百货公告,大股东物美控股2013年8月14日质押给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三环支行的新华百货607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91%,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已全部解除质押。而本次解除质押后,控股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已全部解除质押。

“大股东物美控股手上的股权质押解除,意味着可以再次实施股权融资,筹措资金投入增持大战,保住大股东地位。”有分析人士表示。

在另一边,崔军一方也同样面临融资压力。9月9日,崔军旗下上海宝银已将所持新华百货51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22.60%)质押给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

对于停牌后如何部署,崔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现在非常敏感,一切以公告为准,不便多说”。(康殷)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百货 停牌 上海宝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