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江勋:美联储加息的钝刀与中国治理市场的快刀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7 00:46:21

笔者的判断是,全球市场后期有可能会更坏,但中国在未来的调整中应该不会与世界同步,而可能会在中期内率先企稳。

每经编辑 江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江勋

9月16日至17日美联储FOMC会议全球瞩目,但这个会议恐怕还不能对目前的市场风险结构作出方向性的改变,美联储将加息的动能往后压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

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对基本面事实上已经不大关心,基本面的钝化让它暂时失去了意义。现在影响最大的是两个因子,即东西半球两套宏观管理体系及其衍生的市场博弈结构。

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在加息问题上,西半球的美联储牛皮糖般的预期管理,属钝刀子割肉;而在东半球的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层强硬的市场治理政策,属快刀斩乱麻——二者之间就好像是锯与刀一般。

对美联储这把锯子,市场已经形成强大的抗药性,甚至已进化出新的病毒。当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并不具备加息条件,那么它一定会并已在进行“自主加息”处理——大宗商品暴跌及非美国家货币集体大幅主动回撤,市场在一步步抽离美联储的主动权,而自我实现其预期。为了出清市场这一判断,市场就还会把这一行动进行到底,直到美联储妥协。

就目前来看,美联储与市场之间的博弈处于均衡(胶着)状态。如果以美国国债长短期收益率差来看的话,从2014年初开始,市场大体已经代替美联储加了两轮息,理论上美联储还有2~3次加息空间,但是加息是美联储自己来完成,还是市场帮助美联储完成?在多长时间内完成?这是目前金融市场演化的主线。

笔者个人认为,市场可能至少还要代替美联储加一次息,剩下的归美联储,而且这个加息过程可能会延长到2017年才能完成。因此,对全球来说,主流风险资产还没有到底。

年内市场再出现一次“自主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一个结构性的原因是,全球令人担忧的通缩风险又在冒头。一方面中国在外汇管制框架下维稳汇率,导致中国在岸美元流动性拥挤而全球美元流动性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次贷危机之后,全世界的“非对称宽松”(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不对称),导致现在日本欧洲等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优质抵押品不足的问题,想宽松都宽松不了。

接下来再看看中国。面对监管层强硬治理的“快刀”,市场感到有些手足无措,以至于前两天机构投资者哀鸿遍野。但我们也要撇开情绪化的因素,来观察背后的宏观因子。

我们可以认为,中国的宏观意图是在全球实质性的“自主加息”的大框架中,率先着陆、率先探底。

这种探底是主动的,如果汇率不能彻底,那么利率上就需要更彻底。刚兑要破,破股票刚兑显然已进行到后期,但离结束还差一步。创业板的股权质押后期可能还是要破,虽然看上去风险比较远,但应对大股东坐庄炒股的情况,没道理不破一破。

中国监管层治理市场下的决心之大、动作之快,已经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对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来说,就业没有大的问题,银行风险暂时可控,因此虽然出手有些快刀斩乱麻的意思,但只要简单有效就行。

笔者的判断是,全球市场后期有可能会更坏,但中国在未来的调整中应该不会与世界同步,而可能会在中期内率先企稳。

(作者为独立金融智库MFI首席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