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王观:中国经济有充足空间应对美联储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7 00:46:18

中国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和空间应对美联储加息,我们需要分析总结应对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政策得失,针对美联储加息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趋利避害,疏通基础货币的国内投放渠道,释放存款准备金冻结的流动性,提高汇率政策的灵活性,疏导资本有序流出,保持货币金融经济稳定。

每经编辑 王观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王观

最近,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全球经济增长又添不确定性。这一切,都跟美联储加息预期密切相关。

美国到底会不会加息?一些经济数据明显改善支撑美国加息。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仍处于不稳定状态。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即使美国加息,幅度也不会太大。

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货币政策如果出现方向性调整,势必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相比之下,美国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负面影响会更大一些。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整体远低于预期,并且下半年也很难有明显改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加息,就会给它们在资本流出等方面带来较大压力,不少国家的货币和金融可能会经受比较大的冲击。

业内专家认为,就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而言,美国加息会有影响,但冲击相对可控。

第一,我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长期以来都处于对外净债权国地位,且2014年底外债占GDP的比重不足10%,远低于20%的国际警戒线。如果美国加息导致美元升值,对于我国来说,不会出现外债负担急剧加重的现象。

第二,资本外流空间相对较小。从理论上说,美国加息后我国短期内可能面临资本流出压力,进而带来汇率贬值压力,汇率贬值又可能进一步促使资本流出。

然而从当前实际情况看,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资本流出的冲击作用空间相对较小,加上我国仍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因此汇率虽有贬值压力但能够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专家一致认为,我国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美国加息。

首先是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依然不小。一方面,当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处在相对高位水平,下调仍有空间,一旦美国加息后出现资本外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足够的流动性以对冲风险。另一方面,今年8月末我国拥有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仍然高居世界第一,因此具有很强的市场干预和对冲能力,这也有助于增强外资留在中国的信心。

其次,积极的财政政策能为降低美联储加息冲击再添一道防线。从财政状况来看,我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约为53%左右,大大好于发达国家。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将有力助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从而缓冲美国加息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国有足够的政策储备和空间应对美联储加息,我们需要分析总结应对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政策得失,针对美联储加息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趋利避害,疏通基础货币的国内投放渠道,释放存款准备金冻结的流动性,提高汇率政策的灵活性,疏导资本有序流出,保持货币金融经济稳定。

相对于政策应对来说,维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是更关键更有效的应对。在经济运行平稳的情况下,我国应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使整个经济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人民日报》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