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一支你可能没听过的球队,竟然比皇马、巴萨还值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6 20:21:58

福布斯最新一期的全球球队价值榜中,NFL球队达拉斯牛仔超过皇马,排名第一。

每经编辑 周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福布斯最新一期的全球球队价值榜中,NFL球队达拉斯牛仔超过皇马,排名第一。这份榜单中,牛仔队估值25.9亿英镑(约254亿人民币),皇马21.1亿英镑,巴萨20.7亿英镑。

虽然很多中国球迷不熟悉牛仔队及其所在的NFL,但是这并不妨碍二者成为利润最高的球队及最赚钱的联盟。以上赛季为例,NFL的收入达100亿美元,是大家熟知的NBA的近两倍。而NFL的年度冠军赛超级碗,其商业价值比奥运会和世界杯加起来还要多。

牛仔队及NFL钱途无量,靠的是其高效、精密的商业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足改背景下,中超公司曾向NFL取经。只是,当时和NFL商谈合作的中超公司总经理已经辞职,中超学习NFL的脚步不知道是否还能够延续。

牛仔队价值世界第一

银河战舰皇马是福布斯榜首常客,今年7月份榜单中,皇马就是世界上价值最高的球队。

不过,福布斯最新榜单中,美国橄榄球球队达拉斯牛仔却超越皇马,以25.9亿英镑的估值,成为世界上价值最高的球队。牛仔队丰厚的利润来自72岁老板琼斯精明的市场策略,以及AT&T体育馆这座大金矿。

牛仔队的主场——AT&T球场——是一棵摇钱树,该队每年通过球场包厢和赞助商获得的收入超过了1亿美元,其中贡献大头的是AT&T签订的5亿美元冠名协议(期限为25年)。

牛仔队是全美所有体育团队中最赚钱的,2014年,牛仔队总收入就达6.2亿美元,创美国各类球队年收入的历史最高纪录,比赛平均上座人数达9万人,仅最高贵宾席位收入就达1.2亿美元。此外,球场举办非NFL活动还收入了3000万美元。

和高收入、巨烧钱、赤字不断的足球豪强不同,牛仔队不但高收入,还有高利润,其2014运营利润就高达2.46亿美元。

超级碗商业价值>奥运会+世界杯

虽然NFL的海外扩张远不及NBA,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也不及欧洲五大联赛,但是凭借其在北美市场超强的影响力,NFL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联赛。

拿NFL年度冠军赛超级碗来说,据福布斯估算,超级碗被价值达4.64亿美元,远超奥运会(3.48亿美元)和世界杯足球赛(1.6亿美元)。

超级碗被称为“美国春晚”,不过其收视率却远超春晚。今年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以28:24击败西雅图海鹰队的比赛,收视率达到49.7%。数据显示,去年除夕当晚,央视春晚电视直播收视率为28.37%。

超级碗每30秒的广告价格,达到450万美元。每到超级碗,迈克-杰克逊、麦当娜、碧昂斯等超级巨星挤破头报名参加中场演出,而且是零出场费。

福布斯此次公布的世界上价值排名前十(有3组并列,共13支球队入选)的球队中,NFL球队占了7支,其联盟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上赛季,NFL的收入高达100亿美元,是NBA近两倍,未来更是提出了年收入250亿美元的目标。

作为北美最受关注的赛事,NFL电视转播收入高得惊人。该联盟去年签下了每年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新电视转播协议,其中还不包括NFL跟直播电视公司(DirecTV)所签订的每年15亿美元的协议。

商业模式值得中超学习

NFL被誉为“美国经营最好的商业组织之一”,其背后是联盟独特、精密的商业模式。

NFL在美国是以非盈利机构的性质而存在的,因非盈利性质,NFL享受免税的特殊待遇。NFL只有三名高管,分别是主席、秘书长和司库,他们负责联盟的日常经营管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宣传和拓展联盟的影响力,获得的商业收入通过分配给联盟球队俱乐部来达到“非盈利”的要求。

从财政方面来看,NFL每年联赛总收入的80%平均分配给32支球队,球队之间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联盟绝大部分重大决定由32支球队老板公开投票决定,通过某项决议需要超过75%的投票数,联盟管理层受雇于32支球队老板,需要提供充分的信息和服务供球队老板进行决策使用。

从球队角度来看,每支球队的收入都有全国性收入和本地性收入两部分构成,其中全国性收入部分便是由NFL联盟平均分配所得,全国性收入主要来自于联盟签订的电视转播合约,地方性收入主要是门票和商业赞助等。

作为世界上最出色的体育联盟之一,NFL的商业模式值得中超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中超也确实曾向NFL“取经”。今年4月,NFL执行副总裁马克-沃勒尔曾与时任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北京商议双方合作计划。

彼时,政府刚刚出台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在足球职业化的探索中,中超公司似乎将学习的目光投向了北美职业体育联盟。然而,前不久,刘卫东辞去了中超公司总经理职务,中超公司学习NFL的脚步不知道是否能够延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布斯全球球队价值榜 皇马 巴萨 NFL球队达拉斯牛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