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焦点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焦点 > 正文

上海启动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

上海证券报 2015-09-15 10:27:00

9月15日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广州、成都、厦门、青岛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上海是唯一一个直辖市。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15日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义乌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上海是唯一一个直辖市。

批复要求试点城市着眼于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战略,着眼于重点解决内贸流通的体制机制问题,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的探索,在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建立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健全统一高效流通管理体制等四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好基础。

上海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士表示,上海内贸流通发展居全国前列,但仍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不尽完善,财税体制不太合理等深层次问题。在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此举有助于通过释放制度红利、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内贸流通对“稳增长”的促进作用。上海将紧紧抓住试点机遇,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特别要着力建设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大市场,通过创新发展来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着力打造以世界级消费城市为目标的消费升级体系、以促进统一开放大市场为核心的内贸流通领域“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信用为核心的现代流通监管模式、以流通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核心的市场规则体系,加强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的合作与联动。

据悉,在商务部指导下,自去年2月起,市商务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关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已经完成《上海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的起草。市委市政府已将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试点列入2015年改革工作要点,并成立“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委,负责具体工作推进。与其他八个试点城市相比,上海的试点方案最大特点是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某些做法应用于本次流通体制改革,拟构建一个“市场决定、政府有为、社会协同”的“三位一体”现代流通治理模式。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月15日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南京、郑州、广州、成都、厦门、青岛、黄石、义乌等9个城市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上海是唯一一个直辖市。 批复要求试点城市着眼于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战略,着眼于重点解决内贸流通的体制机制问题,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的探索,在建立创新驱动的流通发展机制、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建立流通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健全统一高效流通管理体制等四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好基础。 上海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士表示,上海内贸流通发展居全国前列,但仍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不尽完善,财税体制不太合理等深层次问题。在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此举有助于通过释放制度红利、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内贸流通对“稳增长”的促进作用。上海将紧紧抓住试点机遇,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特别要着力建设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大市场,通过创新发展来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着力打造以世界级消费城市为目标的消费升级体系、以促进统一开放大市场为核心的内贸流通领域“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信用为核心的现代流通监管模式、以流通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核心的市场规则体系,加强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的合作与联动。 据悉,在商务部指导下,自去年2月起,市商务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关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已经完成《上海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的起草。市委市政府已将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试点列入2015年改革工作要点,并成立“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委,负责具体工作推进。与其他八个试点城市相比,上海的试点方案最大特点是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某些做法应用于本次流通体制改革,拟构建一个“市场决定、政府有为、社会协同”的“三位一体”现代流通治理模式。
贸易流通体制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