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华侨城迎来“段时代” 深康佳结束“小时代”

每经网 2015-09-14 22:33:04

深康佳此次和华侨城A同时的人事变动绝非巧合,而是华侨城集团从进入“段先念时代”伊始,为谋求这两家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一次联动行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10日晚间,深康佳发布公告,宣布暂停刘丹担任上市公司总裁职务,由董事局主席刘凤喜暂代总裁一职。这一消息的发布又一次在市场引起波澜,关于深康佳中小股东内斗的老话题再度引起关注和热议。

笔者注意到,就在同一天,华侨城集团及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华侨城A也现人事调整。华侨城A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公司董事、总裁侯松容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在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同时,公司聘请王晓雯担任公司总裁。此外,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公司董事的议案》,同意增补段先念、王晓雯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提交股东大会选举。

笔者判断,深康佳与华侨城A几乎同时发生的人事变动应该不是巧合,梳理深康佳前些时候的股东内斗到今天的人事变动,无不与华侨城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深康佳的人事变动与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华侨城发展至今,原总经理任克雷可谓居功至伟,说任克雷是“华侨城之父”,应该没有任何异议。任克雷主导华侨城集团进行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使华侨城集团公司由一个传统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一个现代投资控股型集团公司,确定了持续至今的三大主业:旅游、地产和电子。

2013年,任克雷因为年龄原因从华侨城集团总经理位置退下来以后,段先念从西安副市长调任接替任克雷成为华侨城集团总经理。有业内人士表示,有着红色背景的任克雷成就了华侨城,但也让华侨城的发展始终覆盖在任克雷个人风格的面纱之下。在强势的任克雷淡出后,段先念履新华侨城不会马上就进入“蜜月期”,而会是一个不短的“震荡期”。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华侨城及其子公司华侨城A、康佳集团的人事变动趋向频繁,董事长、总裁、董事多个职位大调整。

今年5月28日举行的深康佳2014年度股东大会,诞生了中国证券史上,第一家中小股东实现“逆袭”、入主董事会的案例。在当日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中,中小股东提名的董事一举拿下4席,宋振华、靳庆军、张民、肖祖核均成功当选。而大股东华侨城集团所拥有的董事局席位,则从原来的7席,退为3席。这个选举结果,让证券市场一片哗然,也让曾经“一家独大”的华侨城始料不及。有熟悉华侨城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小股东能够出人意料地拿下康佳董事会,正是趁着华侨城大局未定,段先念立足未稳的时机。甚至不排除有华侨城内部人参与其中。

据该位知情人士透露,段先念对华侨城丢掉康佳控制权非常震怒。事实上段先念从上任伊始就数次到康佳调研,在他的调研报告中,对康佳的发展的定位是非常高的,数次提出康佳必须重返消费类电子第一集团军。可以看出,康佳在段先念对华侨城的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前夜的9月10日,华侨城集团乃至旗下的上市公司华侨城A和深康佳A的变革之举也随之浮出水面,两家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拉开了华侨城集团大刀阔斧改革的序幕。

有资深媒体人士分析,华侨城集团与深康佳几乎同时的人事变动,标志着华侨城集团的“后任克雷时代”结束,迎来了“段先念时代”,而深康佳也结束了张民、宋振华一派中小股东控局的“小时代”,进入了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共治的时代。

从上述分析来看,深康佳此次和华侨城A同时的人事变动绝非巧合,而是华侨城集团从进入“段先念时代”伊始,为谋求这两家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一次联动行为。

刘丹“百日维新”之败有伏笔,任职总裁早遭到质疑

另外,刘丹的被免职成为关注深康佳投资者的热门话题。实际上,刘丹今天结局,早在三个月前就已经埋下伏笔,注定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

今年5月28日,康佳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小股东的代表一举拿下4个董事会席位,而大股东华侨城只有3席,失去了对康佳的控制。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样的结果似乎也超出了中小股东自己的意料,对此他们明显有些准备不足,而这主要体现在他们的用人选择上。首先,他们事先并没有准备好合适的高管人选;其次,在人选上两派中小股东存在争议;第三,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

由于准备严重不足,接下来一系列的人事动荡就并不意外了。

在6月4日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选举中,没有彩电行业背景的张民被中小股东推举为董事长,然而仅过两周,这位被称为“康佳发展史上任职最短的董事局主席”便宣布辞职。

6月18日晚间,康佳集团发布公告称,“独立董事张民先生在特殊时期担任本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目前已完成特殊时期的主要任务,已选定经营班子的主要成员,已稳定本公司的整体形势,但是考虑到其独立董事的身份,张民董事辞去董事局主席的职务。”

接替张民担任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是现任康佳集团总裁刘凤喜。与此同时,刘凤喜辞去总裁的职务,由康佳集团的老将刘丹担任。据了解,中小股东选择刘丹也属无奈和仓促之举,因为刘丹在康佳的口碑并不好,他在担任多媒体平板事业部负责人时,康佳的液晶平板市场占有率从40%降到了10%,当时他是黯然离开康佳的;刘丹离开康佳后成为了职业跳槽经理人,去了冠捷、惠普、京东方、惠科等多个公司任职,最长的3年,最短的几个月。据一位接近中小股东的人士透露,刘丹有冲劲、有激情,但不具备当总裁的能力,不过刘丹是当时唯一一个了解康佳、肯听话、又马上愿意来的人选。

在刘丹上任后,新官上任三把火,发起了“百日维新”,但公司内外的多重质疑也随之而来。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刘丹上任之后,人事方面剧烈动荡。在任职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刘丹发动了人事大清洗,发布了上百个人事调整,公司上下风声鹤唳,公司经历了空前的离职潮,大量人才流失,离职率为之前的几倍。不仅如此,刘丹用人风格也摇摆不定,说上就上,说下就下,让人摸不着头脑,他亲自任命的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周剑宏,上任不到2个礼拜就被调离了,而事业部副总经理程智,上任1个多月也被免职了。

除此之外,经营上的短视、务虚也遭到外界诟病。为了配合中小股东炒股价的目的,新管理层挖空心思造概念,讲故事,不顾企业的实际情况,在组织架构上搭了很多“高大上”的空架子。8月18日,康佳在深圳举办康佳智能家居战略发布暨2015年十一新品发布会,但让人意外的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点,并没有放在“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主打产品上,而是空谈发展战略,这对于以产品销量为生存命脉的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伤。

人事的动荡以及经营管理的混乱,使康佳陷入了巨亏的泥潭。8月28日,深康佳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45亿元,同比增长6.6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2.97亿元,同比下滑768.90%。随着经营状况的持续恶化,据康佳内部人士透露,康佳7、8月的亏损面在6个亿以上。如果不进行大调整,今年康佳的巨亏将成为定局,康佳的前途可谓岌岌可危。

在这样的形势下,刘丹的“黯然下课”似乎不足为奇了。对于大股东来说,如果任由小股东推荐的总裁刘丹继续任职,那康佳下半年甚至明年的业绩只会更加堪忧。与此同时,原来“铁板一块”的中小股东内部也出现分化,这从董事会的投票结果中能窥探一二。据公告显示,康佳董事会以5票同意、0票去权、2票反对审议通过了《关于暂停刘丹担任的康佳集团总裁职务的议案》,这与之前3:4的格局比,发生了很大变化。据传,与刘丹同一阵营的那派中小股东,也早已流露出对刘丹没有稳住康佳局势的不满,他们甚至已经在指派他们的董事宋振华寻找新人接替刘丹的位置。遭受内外夹击的刘丹,在9月10日这天被正式宣告暂停总裁职务。

股东内斗结束,深康佳谋求变革未来可期

众所周知,近两年深康佳无疑是中国家电业高管“最动荡”的公司,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中小股东的持续内斗,使这个企业雪上加霜。不过随着大股东华侨城内部的稳定,康佳的持续动荡将会告一段落。

随着大股东重新掌控康佳,许多人担心康佳会走回头路,发起的市场化改革会戛然而止。据一位行业人士分析,虽然康佳股东争斗告一段落,但康佳谋求未来变革的脚步不会停止。因为现在的康佳董事会仍然是中小股东占主导地位,而投资者希望未来的康佳能够形成大股东和中小股东合作共赢的局面,华侨城集团和中小股东能够达成共识,在目前康佳董事会结构下,共同支持康佳做强做大。而公司治理多元化有利于公司建立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市场化的经营管理体制。

这位行业人士表示,大股东华侨城拥有其它中小股东不可比拟的诸多优势,康佳的发展离不开大股东的支持。在国企改革号角下,华侨城也在推进深层次的变革,是国企混改的先锋之一。随着华侨城和康佳的动荡告一段落,华侨城除了在资源上支持,也会拿出足够的气力来解决好康佳目前在机制等方面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汪林岗)

 

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