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叶檀: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可能会被剪羊毛

每经网 2015-09-14 10:11:31

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不利。这两年各新兴市场国家因为预期混乱、对付美国加息等,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未来还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标准银行的10国集团(G10)外汇策略主管史蒂夫·巴罗称,“(美国)加息可能会打击股市,对国际市场造成的后果可能会比对国内市场的更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联储正折磨着全世界。

当一部分人替中国担心其外汇储备是否足够抵抗全球紧缩压力时,新兴市场已经受到冲击。

按照预订日程,北京时间9月18日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定。

如果加息,投资者预测会进入加息周期,从美债到欧债到新兴市场债券,收益率都会发生巨大变化。但不加息,全球市场也不会因此停止猜测,人们关心美国加息会在什么时候,这同样会加剧市场波动率。

混乱的预期本身就是一种折磨。

市场数据显示,投资者对是否加息没有明确的预判。从9月4日开始,美元指数下行,13日亚盘黄金、白银等价格下跌,NEMEX原油期货价格下跌,美元对瑞郎、日元等避险货币上升。

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不利。这两年各新兴市场国家因为预期混乱、对付美国加息等,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未来还将付出更大的代价。标准银行的10国集团(G10)外汇策略主管史蒂夫·巴罗称,“(美国)加息可能会打击股市,对国际市场造成的后果可能会比对国内市场的更糟。”

当全球市场预期美国进入加息通道,引发资产价格大动荡,热钱流出时,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进一步承压,不得不通过紧急手段维持本国货币的稳定,股市、楼市风雨飘摇,从南美、东南亚到中国,市场都不稳定。

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吸取教训,积累了大量包括美元储备在内的外汇储备,但将会因为维护市场而被大量消耗,一旦消耗到临界点,就会引发更大的恐慌和危机。这是个恶性循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过去10年新兴市场国家外储规模合计增加将近7万亿美元,去年年中达到80580亿美元。IMF今年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9个月内,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下降了5530亿美元,其中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分别下降1470亿美元和179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2270亿美元。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下降速度正在加快。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从今年4月底到7月底,印尼央行的外汇储备流失13.6%,土耳其减少12.7%,乌克兰减少近10%,印度的外汇储备也减少近5.5%。韩国央行公布数据,该国8月外储减少28.8亿美元,7月外储已减少39.3亿美元。

新兴市场经济体没有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他们购入美国国债,支撑了美国20年左右的债券牛市。在全球市场动荡后,这些国家辛苦支撑本国经济。而现在,他们的储备因为美国的降息、加息而消耗。

有人会说,这些国家内部存在很大的经济发展与制度问题。诚然,这些国家一直存在问题,但问题被引爆,则是美国拯救经济危机的后果。

关键是,如果美联储宣布加息,猜测还会继续。市场到时候猜测的将是美联储加息的底线在哪里。所以,美联储手中握着黑暗的权柄,对于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来说,伤害难以避免。

加息将导致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升,但对发达国家的影响则很难说。欧元已经遭受重创,这些货币可以在套利交易中作为融资货币使用,因此可以视为安全的避风港。一旦发生欧债危机时,几大发达经济体可以通过货币互换来解决问题。

可以想象的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外汇储备将进一步下降,全球实体经济也会继续紧缩。直到新兴市场到发生危机的临界点,对全球造成的负面影响大于美国的收益,情况才会略有好转。

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可能会被剪羊毛,他们唯一的错误是外储太多。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外汇储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