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企、军工改革范本 :中航工业5年内资产证券化将达80%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3 21:53:26

可以说,军工央企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中航工业,不仅资产证券化率在十大军工央企中最高,而且分板块运营的思路也得到不少效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国企改革看央企,央企改革看军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位长期关注国资改革的券商分析人士如是说。一直以来,军工改革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这从一个侧面表现出军工改革走在了央企改革的前面,当然也面临诸多难题。

可以说,军工央企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中航工业,不仅资产证券化率在十大军工央企中最高,而且分板块运营的思路也得到不少效仿。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国企改革的各项思路在中航工业的运作中基本上都能找到一些样本,包括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后,记者试图以中航工业为样本梳理剖析其中的改革尝试及路径。

重视合并后的业务整合

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一拆为二,分别成立原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分拆9年后的2008年原一、二集团才合并为现在的中航工业。

从中航工业成立以来,外界看到的是原一、二集团“无缝对接”,央企合并的后遗症似乎很少在中航工业身上体现出来。

“因为中航一、二集团原本就是互补的,二集团主要是洪都的教练机和哈飞的直升机,航空工业主力依旧是一集团,合并之后相互补齐短板,所以融合显得更成功一些。”一位航空行业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航工业的合并之所以成功除了历史上本就是一家以外,相互互补的关系更有助于形成竞争力。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中航工业合并以来的成功之处更多在于业务的深度融合。以旗下上市公司中航动力(600893,SH)为例,中航动力原以中航工业陕西地区发动机企业为主,其后将沈阳黎明、贵州黎阳和株洲南方工业纳入囊中,从而实现了中航工业发动机主机厂的整体上市。

事实上,中航动力的业务融合一直没有中断,今年4月,中航工业旗下两上市公司中航动力、中航资本(600705,SH)牵头8家公司投资发起中航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中航精铸就不再像以前一家做一个发动机,而是统一开始做,把流程打通,提高效率,这个肯定是企业合并后比较好的融合方式,如果还是各做一摊,大家依旧规模太小,发挥不了规模效应。”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管资本体系逐渐建立

内部资源整合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中航工业也一直强调专业化整合的重要性,那么在专业化整合过程中,中航工业自身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中对这一问题做了解答,方案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事实上,这方面在中航工业身上体现得特别强烈。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2008年中航工业成立以来,其一直定位于国有资本的运营平台,并且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旗下业务分板块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航工业业务板块,大致包括航空装备、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工程规划建设、汽车等产业板块,并且中航工业已将旗下上市公司明确为相应业务板块的核心平台。

“中航工业旗下大部分业务均由板块公司来管理,即使是还没有注入板块公司的资产也已经托管给这些板块公司,典型例子就是中航机电和中航电子。”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航工业一直以来都是资本运营平台的形式,也就是下属板块公司负责企业经营,集团负责资本管理,国资委、财政部、国防科工局等履行相关资本监管职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投资(现已更名中航资本)借壳S*ST北亚上市,中航投资也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央企金融控股公司,中航资本旗下拥有财务、证券、信托、租赁、期货、基金等多个子公司,是中航工业的资本运作平台、金融运营平台、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平台,这一板块也是中航工业各板块中盈利能力最好之一,其2014年归母净利润为18.1亿元,2015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就已经达到14.4亿元。

资产证券化率稳步提升

中航工业一直没有停止资产证券化的步伐。

中航工业最近的一次资产证券化尝试是将成飞集团、沈飞集团和洪都科技打包装入上市公司成飞集成,不过该方案后来由于主管单位国防科工局认为涉嫌行业垄断而中止。

最近,中航工业旗下中航科工、中航机电、中航资本等5家上市公司联合增资成飞集团、沈飞集团近50亿元。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成飞集成重组失败,但是通过此次增资成飞、沈飞,中航工业的防务资产实现了变相的上市,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中航工业将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

虽然成飞集成以来,中航工业鲜有资产注入动作,但是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中航工业与上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资产证券化加速启动。其中提到,上交所将利用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创新方面的经验和渠道优势,丰富中航工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中航工业融资成本。双方将在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项目、军工企业 IPO、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事项进行深度合作。招商证券认为,中航集团与上交所战略合作,继续担当军工资产证券化龙头。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航工业不断推动旗下资产上市,加速资产证券化的一个原因在于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融资。

资料显示,中航工业从2008年至今,旗下上市公司筹集资金已经超过3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顶层方案中特别强调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要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坚持试点先行,在取得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通过实行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梳理中航工业下属上市公司的情况,去年以来,在员工持股以及股权激励方面也是多有实践。

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中航工业在员工持股方面虽然也遇到过挫折,这也说明国资委对于央企员工持股态度比较谨慎,但是“既然现在已经有所突破了,员工持股的方向肯定是得到肯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工业 军工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