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企改革“靴子”落地 机构把脉三类投资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3 21:47:02

由于国企上市公司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30%,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更是高达50%以上,规模之大,在改革的推进下,这对稳定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昊

市场期待许久的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今日(9月13日)午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随着此次国企改革“靴子”落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国企改革具体路线方针,也将开始实质性推进。与此同时,A股市场涉及国企改革的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机遇。

由于国企上市公司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30%,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更是高达50%以上,规模之大,在改革的推进下,这对稳定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整体上市标的

上述《指导意见》主要指出了三大块内容,首先是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国资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其次,《指导意见》提出,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入融合。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制约不足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最后,《指导意见》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目标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在上述三大块内容中,与A股上市公司关系最直接的大体分为两大类:一是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多元化,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二是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两方面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两大类投资机会,但相较于股权多元化,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许更值得关注。

“引进民营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虽然能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但是从经营层面要取得效果是一个长期过程,而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单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投资者更应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范畴进行相关标的筛选。”上述业内人士补充说。

把握三类投资机会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炉,前期从央企到省级国企,再到地方国企具体的改革内容也在全面展开与实施。此次改革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之大,不仅对上市公司意义重大,而且对稳定股市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指导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那么在当前的A股国企改革的投资路径中,投资者该如何梳理主线?

有机构研报认为,首先是中央级国企,此前已经有第一批央企试点改革,因此对于第二批央企试点及央企兼并重组,投资者应积极关注,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如航运、有色、钢铁、煤炭等,具体上市公司如中国重工(601989,SH)、中船防务(600685,SH)、露天煤业(002128,SZ)、包钢股份(600010,SH)等。

其次,在省级央企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核心。除了把握各省的细则方案外,最早发布“国企改革20条”的上海,发布实施细则的广东和江苏应是最为值得关注的三个地域。比如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公司包括上海梅林(600073,SH)、光明乳业(600597,SH);百联集团旗下公司包括百联股份(600827SH);锦江集团旗下公司包括锦江股份(600754,SH)、锦江投资(600650,SH)。广东地区,广东省基础管理集团的白云机场(600004,SH),粤电集团旗下的粤电力A(000539,SZ)等。

最后,地方国企主要是把握单一上市平台属性地方国企,即若是唯一的上市平台,该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能性极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