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经济数据仍低位徘徊 稳投资措施渐进显效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3 19:14:07

此外,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行业去库存仍在进行中、建设活动仍在下滑,这给经济带来了最大的下行压力。目前的房地产销售反弹能持续多久仍存不确定性,新开工面积跌幅可能会超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今天(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包括8月固定资产投资在内的多项实体经济运行数据。

数据表现基本符合预期,经济低迷运行态势并没有明显改观。中国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在1-8月同比增长10.9%,低于7月份的前值11.2%,市场各界预期值亦为11.2%。

相比之下,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增幅为6.1%,虽然相比7月的6.0%有所加快,但仍低于业内专家所预计的6.6%。与此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幅为0.53%,好于7月的0.32%。

但数据也能反映出一些积极的因素。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结合8月经济数据分析说,随着国家稳投资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和实施,政策效果逐渐显现。

实体经济仍在低位运行

民生证券点评说,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1%,前值6%,依旧疲软。需求端内外承压,生产端受到阅兵停工冲击。与微观数据表现吻合,工业用电量、耗煤量、大宗商品价格等表现走弱。

展望未来,该机构认为,从APEC蓝的经验来看,9月工业增加值或会有小波反弹,但长趋势下的工业下行压力不减。

这一判断可以从投资增速中的制造业投资低迷得到印证,王宝滨说,受国际经济总体走弱、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影响,制造业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1-8月份,全国制造业投资113313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1-8月份,制造业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05个百分点,比1-7月份减少0.1个百分点。

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分析说,工业增速下降,深层原因是受结构调整的影响。从需求侧看,我国需求结构正在从以工业为主逐步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对传统商品的需求相对萎缩,相关产业产能明显过剩。

“从供给侧看,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过剩压力较大,而信息软件、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虽增势强劲,但尚不足以抵消传统产业的放缓,新老产业增长”青黄不接“也是工业增速整体放缓的重要原因。”王一鸣说。

1-8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低6.8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投资下降18.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下降12.5%。而其中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制造和平板玻璃制造行业投资分别下降13.5%和16.9%。

此外,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行业去库存仍在进行中、建设活动仍在下滑,这给经济带来了最大的下行压力。目前的房地产销售反弹能持续多久仍存不确定性,新开工面积跌幅可能会超预期。

汪涛还指出,我国正处在缓慢的去产能、清理金融系统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再加上企业偿债负担较重、通缩阴云不散,明年及之后企业投资和GDP增长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如果国企或银行领域改革等关键改革措施迟迟未出。

稳增长逐渐进入显效期

宏观调控方面,此前数个月决策层不断加码稳增长政策、着力加强对基建项目支持力度,并维持宽松的货币条件。8月末央行还再次对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实施“双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一系列已经明确的稳增长措施包括:国务院会议扩大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发文要求银行加大对重大工程信贷支持;发改委进一步精简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程序;财政部决定提前下达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等。

另一方面,财政部正式将今年地方政府置换额度提高至3.2万亿,这可以降低地方政府每年利息支出约1500亿元。

8月数据显示,前期一系列政策已经进入显效期,集中体现在稳增长“重镇”--基建投资的增速明显加快上。

1-8月份,全国基础设施投资59164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5个百分点;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9330亿元,同比增长19.4%,比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

王宝滨还介绍说,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中,民间投资增长27.1%,比全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8.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也持续小幅回升。1-8月份,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63234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1-7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虽然增速仍然不高,但已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7%,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

下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批复16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基建项目审批数量和规模呈现温和扩张的趋势。9月份以来已经批复6个公路项目、2个铁路项目,投资近1500亿元。

汪涛认为,虽然我们认为决策层会竭尽所能将增长稳住,但鉴于政策落地慢于预期、其他下行压力接踵而至,短期经济增长确实面临下行压力。鉴于此,我们认为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破7的概率较高,且我们对于三季度GDP增长6.9%、全年增长6.8%的预测所面临的风险偏下行。

民生证券指出,长期来看,以房地产与制造业为核心的信用创造与产能扩张时代已经落幕;短期来看,上半年所依靠的金融业贡献也是难以为继;一句话,下半年经济有破7风险,稳增长只会加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月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