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拾财贷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郭龙欣:我们不是借贷平台,我们是资产流转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2 17:03:11

在今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第三场圆桌对话上,互联网+融资租赁模式的代表性平台——拾财贷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郭龙欣先生做了主旨演讲--《拾财贷的金融生态圈建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今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第三场圆桌对话上,互联网+融资租赁模式的代表性平台——拾财贷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郭龙欣先生做了主旨演讲--《拾财贷的金融生态圈建设》。

郭龙欣说:“怎么打造这个生态圈,不外乎打造基于B2B,左边融资租赁机构,这是我们第一个打造的环节,第二个环节,我们打造一个B2B之间产生一些资金的调拨和来往,第三,打造CC之间,总的来说生态圈基础围绕左边融资租赁机构到右边,现在已经实现了B和C之间的交易流转环节,同时正在着力B和B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再进一步延伸C和C之间,这样一个生态属性平台。融资租赁来到我们平台,我们肯定要对他做基础的审核,是否是一个合格的优质的融资租赁公司,它的债券真实性,资金去向,审完以后,相当于商家上来开店,融资租赁上来发布债券,投资人购买债券,投资人作为认购方,我们不是一个借贷平台,我们是一个资产交易流转平台。”

演讲实录:

拾财贷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郭龙欣:

大家下午好,我是拾财贷的创始人“钱道长”,我作为一个70后,今天跟大家讲讲拾财贷公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的一些实践经验,谈一谈我个人的体会。大会给我一个题目说讲生态圈建设,说实在话我们没有到生态圈。

拾财贷优化互联网金融,我们从融资租赁入手,我以前是融资租赁公司的总经理,我谈谈传统的70后,而且还是70初的人,怎么跟互联网进行结合,怎么让融资租赁业跟拾财贷进行一个结合。我们拾财贷自己的定位,第一天开始,虽然我来自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一个从业人员,我们确定基本目标拾财贷决不做资产端,换句话说一开始定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有金融的属性,金融的一些元素在里面。可以这么说,如果我这样一个70后的人员也能做这个事情,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各位一定能够做得比我还好,比我还出色。

谈一下为什么这么说,我是在07年从融资租赁第一次接触了互联网,我是07年投资了一个租车网站,我的同事们为了便于和我交流,第一次帮我注册申请了QQ号,我那时候开始第一次接触QQ,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可以这么说,如果我这样一个完全被互联网淘汰的,完全不在互联网时代成长的人,也敢做这件事情,各位一定可以做得更好。谈一谈拾财贷和融资租赁结合的几点体会。

第一天开始,就是融资租赁通过拾财贷获得他们资金的来源,融资租赁也是一个重资金大投入的行业,他们最大的瓶颈就是资金来源,融资租赁公司手中有资产,全中国的融资租赁现在有三千多家,存量资产规模3万多亿,可以拥抱互联网哪怕10%也有三千亿,这样一个规模量很大,我们打造一个互联网+融资租赁这个领域里面,就是老百姓怎么通过拾财贷这个平台获得财富的保值增值,大家知道老百姓最关心三件事。第一,资金安全,第二,收益,第三流动性。作为融资方也关注几件事情,第一,关心融资,第二,融资成本,第三,期限能动性符合,融资租赁都是比较长周期的债券产品,昨天我们也跟恒昌张总交流,我们做一个资产交易,资产流转平台,首要满足老百姓投资理财需求,解决资金安全、收益率和流动问题。我们搭建从左边到右边的载体,但是我们有一个基本定位,拾财贷的名称来源,拾财贷公司名字叫众人拾柴火焰高,左边是老百姓获得拾财,右边获得资金的支持,才能火焰高,我们基本初衷就是一定要让你的资金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一点因为我自己从事融资租赁业,我们很清楚所有的融资租赁任何一个业务都是资金去到实体经济,拾财贷在支持融资租赁发展,让融资租赁拥抱互联网过程中,的的确确给实体经济带来一些帮助。今天拾财贷有70几万用户,给全国的融资租赁公司相当多的公司,几十家租赁公司提供了数以亿计资金来源,的的确确是达到的第三方平台最新统计的跟融资租赁和互联网结合的平台里头,一共38家,我们上个月光新增用户大概26000人,我们一家就超过了其他30几家的总和,我们是融资租赁和互联网结合里面,规模比较靠前的一个平台。

我们怎么打造这个生态圈,不外乎打造基于B2B,左边融资租赁机构,这是我们第一个打造的环节,第二个环节,我们打造一个B2B之间产生一些资金的调拨和来往,第三,打造CC之间,总的来说生态圈基础围绕左边融资租赁机构到右边,现在已经实现了B和C之间的交易流转环节,同时正在着力B和B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再进一步延伸C和C之间,这样一个生态属性平台。融资租赁来到我们平台,我们肯定要对他做基础的审核,是否是一个合格的优质的融资租赁公司,它的债券真实性,资金去向,审完以后,相当于商家上来开店,融资租赁上来发布债券,投资人购买债券,投资人作为认购方,我们不是一个借贷平台,我们是一个资产交易流转平台。大家知道一个互联网的公司它跟线下金融机构进行拥抱有三件事情要解决,投资人怎么知道你,变成一个注册用户,从注册用户怎么变成投资用户,从投资用户怎么变成活跃用户,传统说法就是有一个流量的来源转化率,怎么提升黏性,怎么让你的流量过来,转化率提升,让你的黏性上来,这是非常互联网化的一个工作,也就是面向C端能不能解决好这件事情,转化率,绝大多数互联网平台来说,流量本身不是一个大问题,只要你舍得花钱,在这些各大流量渠道投入,基本上流量都可以拿到,无非成本高低问题。转化率高不高,这个决定了你投下去的钱的效率,进来的人里头,到底互联网是一个屌丝理财,还是一个有钱人的理财,其实是有不同的诉求,再有钱的人也有零花钱的需要,再有钱的人也有长时间钱的需要,因此需要不同体系满足不同用户。比如余额宝显然不可能追求用户投资很高,但是招财宝就不允许投资额度很低,不同属性满足流量到转化率到黏性的动作。传统的机构要做好这件事情非常不容易,投入也很大,正如我们公司现在130个人,我们互联网发展就是技术开发产品运营推广,这些人占80%,只有20%后勤行政财务,也就是几十个人,绝大多数是互联网上的人。

我昨天到深圳的红岭创投交流考察学习,他们900个人里面,互联网的技术开发运营推广才几十个人,800多人都是资产端的人,从这一点讲,可以这么说互联网金融如果你的主要盈利模式来自借贷端利差,最终发展方向应该往银行,信贷牌照走,如果往互联网端发展,应该把流量这个过程做好,资产端就要交给提供资产端的来源,他们有能力做好资产投放,你审核他们。这一点讲,今天中午和蚂蚁金融的老总沟通,在他们上面一个交易资产,他们收千分之一,我们收千分之五,这是基于我们定位是互联网公司,带金融属性的载体。

我们目前上线了三个产品,活期、定期、定期计划产品,自动匹配这个是定期计划,一个活期随时进来出去,这个就是用来解决流量转化率问题,通常绝大多数人认识一个平台不可能一下子投几万块钱,都是慢慢开始,需要有一个活期产品来跟他对接,再往后走可以有定期的,收益更高的一些产品。总的来说,我们基于卖在前端的机构和买在前端的老百姓,搭建活存活取,有闲钱投下来更高收益,右边上来可以随借随还,卖债权获得收益,所以本质上是交易,这样一个金融体系,围绕这个体系,我们称为赚钱。

再往下,我们延伸到借钱,也就是说一个平台上面的投资人钱不够了,可以在我们平台上面借钱,最后一个就是我们要打造的产品叫花钱,我们称为互联网金融无非就是赚钱、借钱、花钱于一体的一个场景,如果你把花钱算下来,比如京东、阿里,他们都是先从花钱,你去上面买东西,通过买你的东西,逐步延伸到金融端。我们是赚钱这一端,看到电影票之类的,你赚来了钱,再去买电影票很简单,这一步也许是三年五年以后,我们一定会把赚钱这个事情做好,再做最后这件事情,这就是拾财贷定义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我们公司企业文化,第一企业愿景是让每个人成为一个金融中心,我们认为这一天一定到来,互联网金融一定不是催生传统机构,甚至不是像蚂蚁金服这样的机构,一定是千千万万个体都是小金融中心,来支撑整个互联网。这是我们认为最终的发展方向,称为自金融,个体金融中心。我们公司的使命就是打造一个让左边老百姓可以活存活取,融资方随借随还,最后我们公司价值观就是拾财贷的名字,众人拾财火焰高。谢谢大家。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郭龙欣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