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互联网金融就是打造一个全品种开放的金融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2 11:06:03

在今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表示,互联网金融就是打造一个全品种开放的金融平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今日举行的"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表示,互联网金融就是打造一个全品种开放的金融平台。

姚乃胜在演讲中表示,什么是互联网金融,打造一个全品种开放的金融平台,我们要做什么。第一,培养跨界金融人才,互联网和金融。第二,搭建一个核心的能力,像电商里面核心能力是仓储配送物流,这是我们差异化。在互联网金融里面,我们要搭建金融的基础数据、技术、社交等等。第三,我们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一个开放平台,包括我们战略合作的公司,像中信这样的发达金融公司,我们发展中和发达一起发展。第四,真正想一下刚才几位监管领导说的,促进经济发展,无论创新创业变得简单容易,是经济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消费更好,促进消费发展,两个维度去促进经济发展,这是我们四个真正的理想,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理想。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

尊敬的每日经济新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的嘉宾朋友:

非常荣幸回到深圳跟大家分享一些过去一年创新方面的实践和思考。第一,我讲一下互联网金融里面比较热的移动金融;第二,讲之前分享一下在几方面的一些创新。

第一,我们和中信银行做了一点点创新,做了一个中信小白卡,这是一个基于中信的数据,基于京东的数据,基于两者共同的能力给双方共同用户打造小白卡,除了继承信用卡里面的特点,夹杂了一些新的互联网的特性。比如说信用卡通过分期挣钱,这里面很大的特点是档期,第二个,它不仅仅是消费卡,还能够玩,有娱乐,可以申请加入很多好玩的东西。第二个属性,股权众筹,我们今年3月31日正式推出股权众筹,目标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为创新创业者打造一个创新形态,不仅仅是融资渠道,还给他带来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孵化、辅导、供应链、法务、财务、营销、设计,使创业创新门槛降低,变得简单,变得快乐。第三保险,我们一直做保险方面的工作,推出了互联网保险产品,包括众筹保险,众筹有风险,比如实物众筹,200块钱一个杯子,一个月以后送过来,可能一个月没有送过来,没有关系,你买实物众筹险,立马可以退了,钱可以拿回来,这种新型创新产品使交易生活更加简单,这是互联网创新的特点。

回到一直说的诗句,润物细无声,进入场景使场景更简单,这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也是怎么服务长尾,这些都是从这儿延伸出来,把成本降到最低。这是我们三个小小的创新,汇报一下。

回到今天讲的东西,什么是互联网金融,打造一个全品种开放的金融平台,我们要做什么。第一,培养跨界金融人才,互联网和金融。第二,搭建一个核心的能力,像电商里面核心能力是仓储配送物流,这是我们差异化。在互联网金融里面,我们要搭建金融的基础数据、技术、社交等等。第三,我们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一个开放平台,包括我们战略合作的公司,像中信这样的发达金融公司,我们发展中和发达一起发展。第四,真正想一下刚才几位监管领导说的,促进经济发展,无论创新创业变得简单容易,是经济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消费更好,促进消费发展,两个维度去促进经济发展,这是我们四个真正的理想,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的理想。今天到底讲什么,今天我穿得比较偏年轻的西装,周六大家探讨互联网金融,就是我们要放松一点,讲讲移动互联网金融,人生到底需要什么。

移动可能是我们生活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同的产品里面移动可能是最璀璨的明珠,我们的产品70%通过移动完成,无论是我们合作伙伴微信,还是说我们的APP,还是我们朋友、合作伙伴入口的APP,70%都是移动完成。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重要性,也就是说产品的移动化,移动成为产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第二点,更想强调的一点,移动产品化,如果大家只觉得移动是一个渠道,我在店面里面,我在PC上面,现在到移动上面,无论安卓、苹果、平板,真正达到一个完全基于移动的,忘掉PC,甚至做一个产品的时候,不要先做PC,再做移动,直接就是移动,这是我们的一点点思考,产品移动化,移动产品化。移动里面最有特点的就是社交,就是圈子,怎么通过移动的捐资能够做大,金融核心本质就是圈子。简单的例子,这是我们一个轻众筹,实物众筹的例子,一位同志他想帮助这些留守儿童,他融了一些钱到农村为留守儿童放电影,他做了什么,轻众筹,完全基于手机的产品,在他的朋友圈里面,京东金融的客户群里面发出这样的邀请,去支持他完成这样一个虽然比较小,可能几十万,但是很有理想,很有情怀的一个活动,结果他做成了,他的理想很小,但是很真诚,实现了。

校园白条,这是完全基于移动产品,见不到PC,校园里面鼓励学生使用白条,变成他的第一次接触信用,理解信用,我在大学逃票为荣,觉得很刺激,但是通过白条教育他,信用是你非常重要的资产,通过使用白条让他理解信用的概念,上一些学习班。整个学生的认证过程、申请过程、最后批准的过程、使用过程,全是通过手机完成,完全是一个移动产品。

人生到底需要什么,回到这个比较酸的问题,回顾我们自己的吃喝拉撒睡,我们真的不需要金融,我们只需要生活,所以金融一定是为生活服务,无论工作、企业、经济,还是2C的生活,在各个角落里面我们都应该享受到金融的服务,但是都看不到金融的影子。

我们京东努力做一些什么,汇报一下,比如吃,有京东钱包,里面可以享受到各种吃的一些优惠券;穿,众筹里面能够使你有一些可穿戴设备,非常非常方便,使我们进入一个不仅仅是手机,更多是移动设备,使我们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方便;理财,通过和远洋地产合作,我们打造住的一些服务;行,汽车保险,给车主提供方便的汽车保险;玩,消费金融,无论校园白条,还是中信银行打造的小白卡,其他的消费金融的场景,使大家的消费更加方便。大家总要为社会做贡献,来到我们众筹平台,有一个生态圈,使创业变得简单。我们的目标是京东金融无处不在,无论不同场景都能看到京东金融的影子,或者通过我们合作伙伴看到京东金融,感受到,或者接受到京东金融的服务,无论是中心化入口,还是去中心化入口。

第二,人生不同阶段,无论你在一个妈妈的怀着,有妈妈理财,不仅仅是理财,更加融入了社交因素,妈妈可以发感想,小孩成长的点点滴滴,理财保证回报率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生活感受的点点滴滴,以及分享,保险在你成长到小孩的时候,有儿童保险,有校园白条,当你创业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创新创业的鼓励,我们给你提供各种各样的众筹服务,众创大学,使你创业变得简单快乐,创业很多人是第一次,是一个独特的行为,众创把经验和你分享,使你创业变得简单。50%市场份额,最后当你成为建立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有一整套为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包括之前给我们合作伙伴王府井,以及最近我们投资的合作伙伴永辉跟他们一起打造这样一个对企业的金融服务。

说得具体一点,如果您要去融资,无论是金宝贝,金小贷,股权融资做股权众筹,或者商店想开新的店,咱们今天在深圳开的店,明天去江西开店,可以股权众筹融资,去支持你去江西开店。如果想消费者更好更多在你的场景下消费,可以利用消费金融产品。如果你钱多要理财,我们有自己的小金库,不同期限不同风险,不同资产各种各样的智能理财产品,为你提供服务。包括在你支付的时候,我们花两年多时间打造了一个2B账户体系,合作伙伴一起做的台账系统,使他们的2B工作变得简单,无论从金融,还是工作各个场景,各个维度,都能够享受到京东金融一个2B的服务。这里面我非常想将来一个京东金融的平台理念,刚才最早说的四句话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开放平台。最近我们几十人高管团队到了福州和永辉一起探索怎么样共建一个京东永辉的金融平台,各自出自己的力量,一个平台为社会,尤其是在商超领域企业服务,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打造这个核心能力,我们仓储、配送物流,也就是技术数据社交一起为社会服务。

我们的理想是京东金融无时不在,在生命的各个时间,我们洞察你的需求,我们还在不断学习。洞察各位消费者以及企业的需求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我们很荣幸有大量的数据,包括大家的电商数据、大家的行为数据、大家的物流数据,还有合作伙伴的各种各样数据。但是怎么样把这些数据充分利用,我们还是在不断摸索,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这个天空太大,怎么把这些数据通过一些特别成熟的方法,一些新的方法,积极学习,包括我们投资的硅谷一家公司,大家可能一起真正把用户、商家他们的诉求,非常准确的捕捉到,同时流畅地去送到这些可能是互联网金融里面非常有价值的金矿之一。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