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央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伍旭川:未来互联网金融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和阳光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2 10:44:24

央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伍旭川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和阳光化;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良型竞合将是主旋律;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获取的主要平台;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为新的趋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演讲实录:

尊敬的王书记、胡主任:

我也是20分钟时间作一个研究成果分享,也希望大家多指正。我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动态与展望,主要内容四个部分,第一,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几个基本认识;第二,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与新特点;第三,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未来展望;第四,《指导意见》解读。

基本认识,四个方面来看:

第一,抓住互联网金融历史机遇,第二,发展互联网金融应处理好的几个基本关系,第三,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的关系,第四,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几个原则。

互联网金融生存空间很大,我们感同身受,互联网金融与我们日常生活发生了密切关系,互联网金融有一个巨大的生存空间。

第二,互联网金融有庞大的长尾客户。互联网金融更多是草根金融,它门槛更低,所以有长尾特征,是双刃剑,一方面更多人享受普惠金融的好处,另一方面一旦出现风险,影响面积很广。

第三,互联网金融面临有利的政策窗口期。国家的文件多次强调发展“互联网+”,后面有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两个重要的文件证明互联网金融面临有利的政策窗口。

第四,互联网金融有望占据国际竞争制高点。传统金融里面,(我们和)欧美金融差距很明显,但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甚至站在比较高的制高点。我们还是要非常的谨慎,可以实现弯道超车,但是同时弯道过程中风险也要把控。

发展互联网金融应处理好的几个基本关系:

第一,与传统金融的关系。现在有不少观点认为,他们是排斥、你生我死的关系,这个理解是错误的。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可以很好的融合,有可能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以后,这两个概念可能不分彼此,融为一体了,甚至互联网金融这个概念没有了。

鼓励创新与适度监管的关系。我们讲互联网金融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创新,这种创新要跟监管密切结合起来,不能太野蛮,今天很多问题其实跟我们对一系列相关政策或者认识还是有很大的关系。

还有客户体验与风险管理的关系。互联网金融可能带给我们的体验很刺激、很精彩、很直观,但是这样一种感受往往跟传统金融比较起来,有更大的风险,这两者的关系要处理好。

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是在互联网时代促进普惠金融、提高金融体系包容性的关键载体。普惠金融是包容性增长模式下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重要目标。

互联网金融监管原则,细节来看,可能把握这样几个原则:第一,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第二,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第三,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以及龙头企业的模范引领作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开了多次会。第四,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第五,注重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第六,建立常态化的监管协调制度。《指导意见》是央行牵头的,跟互联网金融密切相关的部门至少十个部门,公安部、工信部等,更多我们要协调监管。

互联网金融发展新特点:第三方支付,风险事件很多;互联网理财收益率不断下降;P2P网贷数量和规模激增,跑路事件频发。

这里主要风险点,第三方支付领域,可能盈利模式尚未明确,存在恶意违规现象,主要风险向技术风险转变,企业经营能力和风险意识问题。技术风险可能要提高到一个重要的理念上来。

互联网理财的主要风险点是流动性风险管理问题和资金安全性问题。

P2P的主要风险点是,机构发展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资金流动性管理有待完善,客户资金安全存在一定隐患,部分机构审贷成本较高。从P2P来看,互联网金融可能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但是没有解决融资贵问题。

众筹主要风险点则在于,缺乏相关的法律环境,信息不对称加大投资人权益保护难度,资金安全存在隐患。

互联网金融发展,有几个新特点:行业发展加速化;业务区域集中化,基本在北京、深圳、上海,加上杭州,后来发展比较快的贵阳,主要在北京和深圳;服务场景丰富化、多元化;行业自律多层次化,互联网金融的协会,下面还有P2P、众筹。

展望未来,互联网金融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和阳光化;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良型竞合将是主旋律;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获取的主要平台;互联网金融综合经营将成为新的趋势。

接下来讲一下《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7月18日出来的《指导意见》,我强调几个点:第一,概念的界定和本质,本质上属于金融,具有金融经营风险属性;总体要求是“鼓励创新、防范风险、趋利避害、健康发展”,整个文件大家看一下,5500多字,20条规定,从总的意见看出十部委对互联网金融态度是鼓励支持发展创新;提出明确的监管原则,适度监管,创新监管等等。互联网金融监管尊重分业监管的特点,互联网金融监管业务还是和相关监管一致,支付由央行监管,网络借贷由银监会监管;互联网基金销售由证监会监管,这样一种混业监管的特征。还有一个股权众筹,由证监会监管,主要是公开、小额。

时间关系,不能过多展开,总体来讲,体现在这样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进入优胜劣汰的过程;第二,从业机构和人员将逐渐摆脱非正规、无监管这样的标签;第三,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将进一步发展良性竞合的关系。

谢谢大家。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