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拟对华泰证券等五家机构行政处罚 罚没总金额2.41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1 20:17:35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拟对两宗短线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日前,证监会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和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西部证券、暴风科技、雷曼股份等13只股票两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两案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

同时,邓舸还表示,拟对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浙商期货做出行政处罚,上述五案已调查完毕,并进入告知听证程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灿邦 

今日(9月11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拟对两宗短线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日前,证监会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和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西部证券、暴风科技、雷曼股份等13只股票两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两案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

同时,邓舸还表示,拟对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浙商期货做出行政处罚,上述五案已调查完毕,并进入告知听证程序。 

证监会拟对两宗短线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日前,证监会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和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开元仪器”、“奋达科技”、“鼎捷软件”、“暴风科技”、“雷曼股份”、“深证华强”、“仙坛股份”、“新宁物流”和“银之杰”等13支股票价格两案调查、审理完毕。上述2案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

两案的操作手法均是通过虚假申报等方法影响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其中,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笔申报买入后快速撤单,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风科技”股价,随后快速反向卖出之前吃还有的部分股票获利。孙国栋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等前述13支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获利。

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1,169.11元,并处以1,323,507.14元罚款;没收孙国栋违法所得11,298,908.14元,并处以33,896,724.42元。

证监会拟对五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

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对外部接入的恒生HOMS系统、铭创系统、同花顺系统等第三方交易终端软件未进行软件许可,未对外部系统接入实施有效管理,对相关客户身份情况缺乏了解,未采集客户交易终端信息,未能确保客户交易终端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可读性、未采取可靠措施采集、记录与客户身份识别有关的信息,未实施有效的了解客户身份的回访、检查等程序。鉴于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未按照《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等客户信息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账户管理规则》等规定的要求对客户的身份信息进行审查和了解,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第(四)项所述的行为。

浙商期货在通过简单系统安全性测试后便将恒生HOMS系统接入到本公司期货交易系统中,并未部分客户向杭州恒生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申请开通HOMS系统,以方便客户进行分帐户操作。浙商期货知晓HOMS系统能够实现分帐户的功能,但未对该功能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进行风险提示,未对该软件的接入和上线进行风险把控,不符合期货公司审慎经营和风险管理要求,构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第(九)项所属的行为。

证监会拟决定对上述五家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对华泰证券责令整改、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8,235,275.00元,并处以54,705,825.00元罚款;对华泰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胡智及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陈栋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海通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8,653,000.00元,并处以85,959,000.00元罚款;对海通证券零售与网络金融部原任总经理丁学清及邹二海、海通证券宁波百丈东路营业部前台负责人高宏杰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海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副总经理汪峥、海通证券宁波百丈东路营业部总经理方贤明、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沈云明、合规与风险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宋世浩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广发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805,135.75元,并处以20,415,407.25元罚款;对广发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王新栋、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林建何、广发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梅纪元、广发证券上海分公司电脑部主管周翔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方正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8,717,089.13元,并处以17,434,178.26元罚款;对方正证券信息中心负责人刘少明、网点运营部陆帆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方正证券长沙黄兴中路营业部负责人夏军、方正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负责人杨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浙商期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7,872.56元,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对浙商期货技术运维部负责人郑杰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