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 > 正文

蒋光祥:招财宝对融资门槛的突破值得尝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1 00:35:02

与当前泥沙俱下的P2P平台相比,招财宝的相关产品由受监管的区域交易所提供,风险由第三方担保,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选择,招财宝一年多来的规模急剧上升也就不再意外。

每经编辑 蒋光祥    

◎蒋光祥

蚂蚁金服旗下信息服务平台招财宝日前透露,其用户已超过700万人,交易规模突破2700亿元。

此前彭博社发表文章,引用研究机构的数据称招财宝向公众投资者销售各OTC(场外交易市场)的私募债,并质疑其中包含“垃圾债”。对此招财宝方面立即回应,指出已经设立了一系列机制和标准以降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垃圾债”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与余额宝不同,招财宝并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个产品聚合平台。从最初的公募基金等标准化产品,到现在对非标资产市场的渗透,招财宝这个平台拿出来的可售“商品”越来越多。

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而言,要分清每款产品的来龙去脉可能勉为其难,也似乎没有必要。

普通投资者关心的无非三点:收益率、安全性、最好有充裕的流动性。显然,在余额宝类对接标准化资产的产品收益率日渐下行的今日,招财宝提供的非标资产收益率颇具吸引力。安全性既有阿里的隐性背书,又有第三方担保机构提供本息风险保障。

至于流动性,在客户有变现需求时,平台进行风险评估,随之在平台上生成一笔“个人贷”借款,然后由其他用户接力来解决。有赖于此,招财宝离其宣称的未来可能需要满足3亿以上的海量活跃客户,两到三年之内的资产管理规模达一万亿元的目标似乎不太遥远。

从本质上看,招财宝很多领域与P2P有重合;但从运作模式上细分析,招财宝则是在实践“P2P+保险”的新模式。

招财宝并非不存在瑕疵。例如招财宝对借款主体的具体信息通常用星号来代替;另外招财宝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对担保合同或其他协议进行审核,对借出人最终能否通过相关还款保障方式实现债权不作任何承诺。

归根到底,招财宝仅为民间信息展示服务平台,不可能对借款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阿里的隐性背书恐不能完全落地。

招财宝本质上做的是一种“团购”,在私募债完成相关注册,并通过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实现增信后,招财宝配合区域交易所对其进行“多期式”拆分并向投资者销售。从而将一笔融资需求拆分成多笔期限、成本相同的债权,进而实现合格投资者人数的增多和投资门槛的下降。

至此,招财宝将用户资源和资金渠道的优势与区域交易所在资产处理、风险控制的优势互补。让普通投资者通过这个平台借钱给非标资产,获取比银行理财、余额宝等标准化资产更高的利息。

一直以来,政策面从上到下都在倡导发展直接融资,无奈直接融资对投融资者双方均存在较高门槛。

与当前泥沙俱下的P2P平台相比,招财宝的相关产品由受监管的区域交易所提供,风险由第三方担保,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选择,招财宝一年多来的规模急剧上升也就不再意外。

从这个角度去说,“垃圾债”的指责倒颇有叶公好龙之嫌。放长远去看,招财宝平台需要做的是用时间来证明自己。

(作者为鑫元基金业务规划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财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