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欧司朗10年缘份到头 佛山照明重归国资麾下

2015-09-11 00:34: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9月9日,佛山照明(000541,SZ)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OSRAM GmbH当日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信息集团)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将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100%股份转让给后者。由此,佛山照明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电子信息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电子信息集团是广东国资旗下的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资产)的全资子公司,故佛山照明实际将成为广晟旗下资产。而在囊括佛山照明之前,广晟资产已是另一LED照明企业国星光电(002449,SZ)的实际控制人。

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副院长刘俊表示,佛山照明的营销区域主要集中在传统流通领域,毛利润正在下降。广晟资产入主佛山照明,可以利用其国资背景,帮助佛山照明开拓高端销售渠道,包括高端商业照明和市政工程等。

广晟打通LED全产业

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OSRAM GmbH 的 通 知 :OSRAMGmbH已于2015年9月9日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转让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100%股份一事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

而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就包括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佛山照明的1.71亿股A股股份。这部分股份占佛山照明总股本的13.47%,收购价款约为26.22亿元。由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晟资产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佛山照明的实际的控制者已经变身为广晟资产。

实际上,广晟资产还是国星光电的实际控制人。去年9月,广晟资产的全资子公司通过收购国星光电第一大股东西格玛100%股权,从而持有国星光电14.03%的股份。今年7月,广晟资产通过参与国星光电的定增,直接持有国星光电7.37%的股份。

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此次运作,广晟资产已入主国内两家大型LED生产企业,其中,国星光电处于行业中上游,佛山照明处于行业下游,实际上是对整条LED产业链进行整合,“我认为是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

这是广晟资产对LED供应链的整合,刘俊也表示,不排除未来广晟公司会有其他收购行动,“以后产业链整合好后,对佛山照明成本的下降、品牌形象的提升、产业链整合利益点的获取,都有一个积极的帮助。”

行业整合进入深水区

虽然还未正式交割,但这意味着,欧司朗与佛山照明10年合作即将走到尽头。

据了解,佛山照明曾是佛山市国资委旗下的公司,2005年佛山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23.97%佛山照明国有股分别转让给德国欧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转让后,欧司朗佑昌(后更名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47%,成为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

但佛山照明与欧司朗公司多年的合作并不愉快。据记者了解,因为欧司朗和佛山照明在业务上有竞争关系,业内屡有佛山照明管理层同欧司朗方不睦的传闻。最近一次摩擦发生在去年底,佛山照明为开拓北美市场,发起过一项收购计划,但遭欧司朗方所推举董事反对。和讯网报道,有佛山照明高层表示,欧司朗公司的主要市场在欧洲及北美,由于担心同业竞争,欧司朗压制佛山照明开拓海外市场的计划。

此次佛山照明大股东变更,欧司朗公司所推选董事是否退出,此前被否定的议案会不会重新推出?9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佛山照明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股权转让尚未正式交割,不便回应。

张小飞则告诉记者,此次股权变更,主动方是广晟资产,佛山照明是被动更变实际控制人,“要说佛照能不能进一步扩张海外市场,这还很难说。”

同时,张小飞表示,广晟资产此次收购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显示出行业整合已经进入一个深水区。“这说明国内企业在品牌方面已经到了一个难以突破的阶段,需要借用国际品牌(进行突破),这也体现了某种意义上的差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司朗 佛山照明 国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