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电商+金融成标配 国美构建五大金融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1 00:21:53

昨日(9月10日),国美控股集团旗下的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美金控)对外发布互联网金融战略,并宣布将紧绕核心零售生态圈,构建包括支付金融、数据云等五大平台,打造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基金以及跨界创新六大产品体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不少电商平台正在“起舞”。

昨日(9月10日),国美控股集团旗下的国美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每经记者  朱丹丹)对外发布互联网金融战略,并宣布将紧绕核心零售生态圈,构建包括支付金融、数据云等五大平台,打造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理财、保险、基金以及跨界创新六大产品体系。

“这是国美有意增强旗下金融平台的实力,并围绕服务于零售主业,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因为零售与金融本来就存在着天然的关系,坐拥渠道、消费者、供应商、大数据等资源,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加粘性。”一位零售专家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美计划在三季度和四季度上线供应链金融以及消费贷;国美金控已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正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并计划申请企业和个人征信牌照。

已获第三方支付牌照

据悉,国美金控采取的是产融结合+大数据驱动+平台战略的差异化发展路径,聚焦发力五大平台,布局互联网金融,构建包括支付金融、数据云台、资产交易、创新金融、创投金融等五大平台。

“围绕着平台,国美也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东红分析,“未来商业竞争,不再仅仅是单个产品之争,而是平台之战,国美围绕核心实体产业盘活大数据资产,重塑零售服务、信息和资金三大价值链,打造开放、共赢的生态系统,在新经济业态下有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美金控成立一年多来,通过收购、自建和合作等方式,已经获得第三方支付等牌照,迅速开展了小贷、租赁、保理等金融业务。

对此,国美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周亚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是哪家支付机构还不方便透露。目前,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并计划申请征信牌照,先企业后个人;另外,国美已经在理财、保险、基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板块发力,未来将通过跨界、创新的方式展开金融服务,将在三季度和四季度上线供应链金融和消费贷。

周亚飞进一步指出,国美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上既有自主开发产品,也不排斥与其他企业共同推出金融产品;与传统金融机构既有线上合作,也对外开放线下门店资源,银行、保险、信托、金融机构也可入驻国美全渠道平台销售。

此外,国美金控同日还宣布与恒丰银行、先锋金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恒丰银行首席资本官胡东东表示,国美丰富的上下游客户资源也为恒丰带来挖掘横向、纵向业务的商业机会。通过双方全方面、综合性的合作,国美将巩固和丰富发展业态,恒丰也会推进自身转型。

国美电器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316.9亿元,同比上升8.8%。

风控仍是关键因素

目前,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公司主要有四类:第一类是创业者,通过白手起家,希望在初期阶段快速完成原始积累;第二类是新增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公司;第三类是谋求转型的传统金融机构;第四类是看好互联网金融选择进入的行业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拥有线上、线下、移动端等全渠道产业优势的电商平台,相继大举进军互联网金融。其中,京东、阿里更是几乎涉足了互联网金融的所有领域。

“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和互联网金融兴起,原来门槛极高的金融领域为产业资本进入打开了一扇窗,预计随着改革深化,未来实体产业、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技术呈交织、融合发展态势,更多企业会走上产融结合道路。”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个人认为,‘电商+金融’会成为标配,这符合趋势。电商平台为供应商和商户提供支付、融资、理财等金融一条龙服务,也使得自身的生态圈更加完善。”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也指出,电商平台有着大量的用户消费数据,用户群的积累是它们的优势,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消费金融市场巨大,电商都想在这块蛋糕上做文章,积极拓展外延发展空间,接下来,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涉足互联网金融。

马韬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风险控制外,还要关注这些电商怎么运营金融业务,怎么利用已有的数据去为消费者服务,以及从怎样的产品切入。在消费金融和小额贷款方面可以借鉴已有的电商平台的经验,但究竟要做多大规模,取决于自身的商户流量,以及产品服务和优化程度等.

陈莉则表示,风控是电商做金融的压制性因素。另外,监管趋严,电商做金融的路并不好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