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吴晓波再谈马桶盖:没有理由对中国制造业失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0 21:14:38

今年1月份,吴晓波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 引爆国内智能马桶盖行业,也引发了国人对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反思。时隔大半年之后,昨日(9月10日),在佛山举行的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吴晓波再次谈起智能马桶盖时表示,“对中国制造业失望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今年1月份,吴晓波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 引爆国内智能马桶盖行业,也引发了国人对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反思。时隔大半年之后,昨日(9月10日),在佛山举行的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吴晓波再次谈起智能马桶盖时表示,“对中国制造业失望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初马桶盖事件之后,国内很多企业来找他。他印象最深的是,某一次当他走进一家企业的时候,在他面前的是一个被切开的马桶盖。企业家纷纷向他解说国内智能马桶盖与日本的区别。“听到他们给我解说,我还是很开心的。这表明,当机会点到来的时候,中国的公司很认真去研究。从这个意义上看,对中国制造业的失望是没有任何必要的。”

吴晓波告诉记者,上半年国内智能马桶的销量增加了5-8倍,甚至有些企业增长十几倍。

上半年智能马桶盖销量增长5-8倍

时隔大半年,吴晓波再次谈起智能马桶盖,脸上少了当初文章里透露出来的担忧,一脸悦色。

“马桶盖事件之后,全国很多企业来找我。”吴晓波笑着说。

“我觉得我做得很好的一件事是,上半年国内智能马桶的销量增长了5-8倍,甚至有的企业增长了十几倍。”吴晓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今年年初,吴晓波的一篇文章点燃了国内智能马桶盖行业,使得少为人知的智能马桶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吴晓波使得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卫浴的市场认知提前了5年,”九牧集团副总裁张彬告诉记者。

 据了解,春节之后,马桶盖被热议之时,九牧的智能马桶盖销量曾一度同比大增5倍。今年上半年实际销量平均增长200%,订单量平均增长300%,“我们现在欠货,但产量也在慢慢跟上了。”

张彬表示,九牧集团智能马桶盖的产能目前已经达到30万套/年。佛山市顺德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霍志标告诉记者,上半年乐华陶瓷旗下箭牌卫浴销量也同比增长20%,“相对往年,增速略快。证明消费群体对智能马桶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了。”

据了解,智能马桶盖热潮也使得更多企业进入智能马桶盖行业。今年3月份,地尔汉宇(300403,SZ)就称,拟对全资子公司地尔电器进行巨额增资,变更后公司的经营范围囊括智能马桶等家电产品研产销。

张彬告诉记者,受智能马桶盖事件发酵,目前国内不少陶瓷协会已经专门成立智能卫浴分会。

“对中国制造业的失望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印象最深的一次,当我走进一家卫浴企业的时候,在我面前,我看到一个被切开的马桶盖。然后企业家跟我讲,马桶盖的构造是什么、成本是什么。”吴晓波娓娓道来。

他表示,卫浴企业家向他讲解中国的卫生间和日本的卫生间的区别。其中一个很大区别是,日本有整体卫浴提供公司,在过去二十几年,所有日本的卫生间都是独立的,干湿分开。但中国卫生间通常是干湿混合的。“我们洗澡的时候,水会溅到马桶盖上。”

“因为这个使用环境的差异,日本的马桶盖在防漏电能力上会弱一些。而中国马桶盖在防漏电、防渗水技术上会有做得比较创新。”吴晓波告诉记者。

另外,中国的水质是硬水,而日本的水质软,是随时可以喝的水。所以日本的马桶盖在中国用久了反而喷嘴会堵塞,但中国的马桶盖针对国内实际使用环境,加了过滤技术过滤水质,使得马桶盖的寿命更长。

“我听到企业家给我讲解的时候,我还是很开心的。”吴晓波表示。

他认为,这表明当机会点到来的时候,中国的公司很认真去研究,切入市场。“从这个意思来看,对中国制造业的失望是没有任何必要的,中国有大量的人才,愿意做企业的人还是存在。”

记者也留意到,在今年3月份,马桶盖被热议之时,包括九牧集团、东鹏控股等国内卫浴企业纷纷抓住热点,对智能马桶盖进行促销,甚至有企业推出免费体验,先试后买的服务。

吴晓波认为,对于企业家而言来,更重要的是,变化时刻发生,而这种变化对他们来说是陌生的,甚至很多以前累积的成功经验统统已经失效。

“产品购买的渠道、定价方式、核心技术开始变化,甚至媒介也在变化,企业要去拥抱这些变化,不作任何改变的企业是绝对会被淘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