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扎堆发债 这样真的好吗

每经网 2015-09-10 20:05:11

当市场出现不利因素时,大的房企可能大而不倒,但小房企一旦一步走错,就可能满盘皆输。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吴若凡

货币宽松浪潮席卷全球,如今,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已经成为不少国家的“新常态”。负利率时代,一方面会让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进而会导致投资加速扩张;但另一方面,负利率也会使资金更多流入资产领域,间接推高资产价格。

在货币宽松背景下,房企也迎来了融资盛宴。充裕的资金和低廉的融资成本,再加之房地产市场预期的转好,房地产企业纷纷发行公司债。虽然发行公司债是并不是最优的融资手段,但其市场化程度高、利率低的特点使其成为房企的香饽饽。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市场的流动性现在太充裕了。利率再低,哪怕为负,虽然会带来融资成本的降低,但同样也会带来投资风险,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风险和以往是不同的,一旦加速扩张,库存高企加上市场等因素必然会使房地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大。过多的钱反而会成为开发商的包袱。

睿信管理咨询总裁薛迥文表示,借钱意味着相应的融资费用就会产生,资金闲置所产生的费用会吞噬相应的利润。他建议,房企在选择新的项目时,一定要慎重。一旦资金过多流入土地市场,势必会造成地价高企,这就会处现上半年地王频出的局面,而当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极容易出现面粉高过面包的情况,房企入不敷出。

在薛迥文看来,企业借钱的动力源于投资端的收益率高低,因此,借钱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借“合适”的钱,借的钱便宜与否并不取决于贷款利率,更不该和通货膨胀率相比较,而是和投资收益比,即扣除风险成本之后收益减去融资成本的差值,这才是融资的前提。

薛迥文表示,每家房企有其自身特点,港股上市公司和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结构以及两地资本市场偏好也不尽相同。一般而言A股上市房企都倾向于高杠杆,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借的钱越多越好,比的是谁扩张快,谁举债多的高举高大模式。而对港股市场来说,一旦房企负债过高,势必会影响企业估值。理论上讲,香港的融资成本比内地要低得多,但房企非但没有拼命举债,反而是一个劲压低负债率。

薛迥文告诉记者,房企自拿地伊始就有了系统的开发计划。从单向来看,债务期限结构跟现金流期限相匹配是最好,融资成本有高有低。如果是高周转,那肯定是以短期债为主,现金在流入和流出之间有一个匹配,即长短债结合。

企业不会因为融资成本高低而打乱既有的融资节奏,至少不是决定性因素。真正取决于开发企业融资的还是开发条件和盈利能力,即净资产收益率。

虽然大型房企和小型房企融资能力有高有低,可举债的能力也不尽相同。当市场出现不利因素时,大的房企可能大而不倒,但小房企一旦一步走错,就可能满盘皆输。

还有个不容忽视问题是,即使融资成本再低,一些评级较低、不符合要求的中小型房企还是难以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房企 发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