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储距峰值减少逾4000亿美元 监管将盯紧“蚂蚁搬家式”购汇

2015-09-10 00:42:40

据新浪财经昨日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各分局通知,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针对个人购汇,之前就有总额管理和关注名单管理,只是在目前形势下,触发了强化执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据新浪财经昨日(9月9日)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上海分局通知,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

8月25日,外管局曾通报对部分机构、个人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处罚。通报显示,有少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虚假单证、作废单证、重复使用单证或构造虚假交易等欺骗手段,或通过分拆汇出等方式,实现外汇资金违规流出和购汇;部分银行未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违规办理结售汇和外汇资金跨境收付业务。

对此,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消息属实,这也不是新的政策,针对个人购汇,之前就有总额管理和关注名单管理,只是在目前形势下,触发了强化执行。

管涛认为,此前外管局对违规业务进行处罚的,有购汇行为,也有收汇行为,所以谈不上对打击资本外流的升级。

记者注意到,一个大的背景是,截至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距2014年6月的历史峰值减少约4300亿美元。

专家:有必要适当限制换汇

据新浪财经昨日消息,外管局下发的通知内容主要包括:加强企业客户购汇管理、加强服务贸易外汇审核、加强个人分拆和重复购汇管理。

其中,对个人分拆购汇加强监管受到广泛关注,外管局要求各家银行对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

根据外管局上述通知,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对此,有专家称,这是监管部门为防范国内资本外流所采取的措施。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本外逃情况是有的,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仍存贬值预期以及资金从股市流出,监管部门适当进行换汇限制是有必要的。“但只要人民币不是持续贬值,这种预期就不会演化成资本外流危机。事实上,自‘8·11’汇改(即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突贬之后,最近并没有贬值,反而是在升值。”陈学彬称。

同时,管涛亦表示,我们的贸易项顺差,非贸易项逆差,但在流入流出双向均衡管理下,流入或流出度是正常的,并不是只有零才是平衡,允许少量顺差或者逆差存在。

多因素致外储减少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从36513亿美元下降至35574亿美元,减少939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单月减少额也创有记录以来最高。

对此,央行新闻发言人9月8日就外汇储备下降问题表示,从外汇储备8月份单月变动情况看,主要影响因素有三方面: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二是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在8月份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三是8月份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外汇储备持续连年大幅增长。2008年~2013年,年均新增外汇储备3276亿美元,高于2005年~2007年年均增加3063亿美元的规模。2014年6月末,外汇储备达到3993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后,外汇储备由升转降。截至目前,外汇储备距2014年6月的历史峰值减少了约4300亿美元。

对此,管涛表示,外汇储备减少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而且其并非一个只能增不能减的数字。人民币还是高息货币,虽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内外汇储备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但未来趋势不一定,至于汇改,最终要实现汇率市场化。“截至2015年6月末,外汇储备为36938亿美元,相较2014年6月减少了2994亿美元,其中估值变化为主要因素,占了近三分之二,实际上减少的外汇储备量仅为900多亿美元。”管涛说。

此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外汇储备之所以减少,一是外汇储备里的非美元资产因货币贬值造成的估值损失;二是少量资金的确开始外流。但这些都不是导致外汇储备缩水的主要原因,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中国正在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对外有大量投资并购项目,加之近年中国居民增加对外投资力度,某种程度也会导致外汇储备减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储 峰值 购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