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权争夺重燃战火 汉商集团两股东各掷数千万抢筹

2015-09-10 00:42: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卓尔控股和汉阳区国资办针对汉商集团(600774,收盘价17.27元)控制权的争夺,在熄火两年半后复燃。今日,汉商集团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汉阳区国资办近期增持了公司股份,增持后,其持股比例达29.5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汉阳区国资办称此番增持的目的在于提振市场信心,但数日前汉商集团第二大股东卓尔控股宣布举牌,持股比例已十分接近汉阳区国资办。前后事件联系起来可以发现,汉阳区国资办此次增持的主要目的恐怕是固权。

汉阳区国资办被动迎战?

据汉商集团公告,汉阳区国资办于2015年9月8~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从二级市场增持汉商集团股份261.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每股均价为16.62元。以此计算,汉阳区国资办短短两日增持耗资约4346.63万元,可谓大手笔。

此次增持前,汉阳区国资办持有汉商集团4896.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05%;增持后,汉阳区国资办持有公司5158万股,持股比例为29.55%。

对于增持目的,汉阳区国资办表示,公司增持是响应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为了稳定公司股价,提振市场信心。

不过,证监会的上述通知早在7月初便对外发布,此前汉阳区国资办迟迟未有相应表态。在上市公司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其所称最多便是:无重大信息。反倒是汉商集团第二大股东卓尔控股早早地在7月9日宣布,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22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卓尔控股如约履行了上述承诺。9月3日,汉商集团公告称,2015年7月~9月,卓尔系合计增持汉商集团502.24万股,累计耗资近7000万元。卓尔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阎志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经从20%增长至25%,距离汉阳区国资办28.05%的持股比例已经不远。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卓尔系承诺增持金额底线仅为1220万元,这似乎未引起汉阳区国资办重视。但卓尔系此番增持金额远远高于承诺底线,且突然举牌,使得汉阳区国资办措手不及,只能仓促应对。

汉阳区国资办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将视市场情况,在自9月10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这与卓尔系“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的表态几乎是一致的,二者似乎均不愿意“善罢甘休”。

股权争夺已经熄火两年半

记者注意到,卓尔系和汉阳区国资办对汉商集团控股权的争夺由来已久。

资料显示,2012年9月,卓尔系连续举牌,持股突破10%。2013年,卓尔系继续开启增持模式,截至当年3月6日,其对汉商集团的持股累计达到20%。

在卓尔系咄咄逼人的攻势下,2013年3月中旬,汉阳区国资办终于展开了反击。当时,其负责人对外表示,将继续保持公司在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此后,汉阳区国资办迅速付诸行动,通过增持再度拉开了与卓尔系持股差距。但与此同时,卓尔系也继续着其增持举措,截至2013年6月30日,其持股一度逼近25%。

不过,这场股权争夺在这之后似乎就偃旗息鼓了,直到近期才出现新的变化。“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卓尔系与汉阳区国资办的连续增持,使得投资者终于可以当一回得利的“渔翁”。

汉商集团盘面显示,自卓尔系宣布举牌后,汉商集团股价一改之前连续下跌的颓势,展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9月7日~9日,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三个交易日中,买一席位为武汉当地营业部银河证券武汉汉阳大道占据,买入金额达6029.67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汉商集团 股东 抢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